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09.18 ~ 2019.11.20
“原無疆界”2019秋季系列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音樂、學術研究、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
活動地點:台北市 全部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山海傳唱 —原聲、地景與聲景」 在古老綿長的敘事下,每一部吟唱傳頌著山海脈動,那麼我們是否可以通過聲音記憶的喚醒,來指向對未來的啟發。

對於生活在山林與海洋的原住民族群而言,許多適應環境的關鍵都跟聲音記憶有著密切的關係。藉由口述與聆聽等感官連結,所傳達「人與環境」、「人與土地」、「人與地方」的內涵,都有待更完整全面的關照與保存。
不論是聽海、聽風、聽山川,傳唱是知識傳達的途徑、經驗分享的平台;如果能細緻鋪陳,更是足以還原社會脈動的線索。除了聆聽特定地形地貌所產生的迴響,也包括其他生物所發出的音律,也形塑著某種在地智慧。
2019年秋季「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將以六場「山海傳唱—原聲、地景與聲景」座談會,期許共同探討原住民族文化中在地的環境、聲景記憶與詮釋,向著傳統記憶去探尋,找到更多人對環境,以及人與人之間聆聽的關鍵密碼。

指導單位 :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
主辦單位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 : 台灣聲景協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8,1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