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08.17 ~ 2019.09.14
尋找刺桐的家 - 平埔族群在哪裡?森人工作坊系列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鳳甲美術館、游擊工作站
活動地點:花蓮縣 秀林鄉  太魯閣國家公園

台灣原生種刺桐,標記了平埔族人的活動痕跡,在過去,凡是平埔部落或家門前,大多會種植刺桐,作為族群辨識的標誌,可以說是平埔族群的「聖樹」,北投一帶的凱達格蘭族人家也是如此,今天依然能在北投公園、北投國小等地方,發現祂們龐大的身影,顯示北投曾是凱達格蘭族的重要生活圈。因此,尋找刺桐的家即是尋找平埔族群的根,從平埔族群部落的移動與離散,感知我們所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與文化。
因此,繼去年計畫後,今年我們同樣透過台灣平埔文化的議題,邀請藝術家、文化工作者的駐地北投,進行觀察與參與地方,透過藝術翻轉認識這塊土地的方式。首波「森人工作坊系列」即將登場,場場名額有限,不容錯過!

★ 工作坊I

主題:異鄉人
時間:8/17-19
地點:太魯閣國家公園(大同、大禮部落)
藝術家:o!sland (Dorothy WONG Ka Chung, Benjamin RYSER) (香港、瑞士)

內容:工作坊中將會邀請各位參加聲音漫步(sound walk):去聆聽空間,去尋找中間存在著最微弱柔軟的聲音;故事交換:族人的私密或家族相片和相簿中看到和聽見他們親身訴說的歷史和故事;山中的在地聲音和影像作品裝置;和藝術家與族人一起採集的馬告香腸試吃會。然後我們會把在整個過程中收集到的所有故事和家族相片以手機應用程式為另一種記錄帶回北投的社區,未來的觀眾可以透過程式跟隨著聲音和相片導航在北投的社區中漫步,聽見和看見消失或隱藏在北投平埔族中的故事。從台北北投社到花蓮太魯閣的山中,我們一起透過不同族人的故事、藝術家收集和拾取的聲音和影像/錄像,在聆聽中找尋在重組山中太魯閣族和北投社平埔族當中的連系,又或者是存在在我們每一個人心中零散的記憶是被遺忘的身份。

🌲創作團隊 o!sland🌲
由香港媒體藝術家黃加頌 (Dorothy Wong Ka Chung)和瑞士聲音藝術家Benjamin Ryser組成。過去兩年夏天與森人合作在台灣太魯閣族的聚落裡生活和創作,這年將把計劃延伸至北投社的平埔族群社區。在o!sland的工作坊中,會在太魯閣族在山上的部落裡進行,將在北投社平埔族群社區、嘗試尋索自己身份意義的台灣人和太魯閣族連結在一起並讓我們所有人的故事互相交織。

🌱活動非營利性質,所有金費實報實銷,三天兩夜活動費新台幣初估三千六百元整,多退少補。並協助辦理入山證及一百萬旅行險,無論報名成功或失敗皆會在一週內聯繫通知。

🌱對本場工作坊如有疑問,請來電聯繫 0963141989 或來信 treetreetreeperson@gmail.com
* 需自備8/17中餐及8/19中餐
** 費用當天早上集合時統一收取,如遇颱風氣象等不可抗拒因素取消,會在活動四天前告知

⋯⋯⋯⋯⋯⋯⋯⋯⋯⋯⋯⋯⋯⋯⋯⋯⋯⋯⋯

★ 工作坊 II

主題:未來廟址:「捏出重建的路」
時間:9/7(六) 14:00-16:00
地點:保德宮(台北市北投區番仔厝大業路517巷臨58號)
藝術家:梁廷毓(台灣)

內容:邀請參加者與保德宮的族人,透過對宮廟建築、族人搬遷的過程與信仰儀式的歷史變遷,再探原漢交流的歷史。工作坊過程中,將安排參加者與保德宮的大哥們一起討論保德宮的歷史與口述傳說,理解祭祀空間與族群文化空間的可能樣態,透過捏塑黏土再塑祭祀文化空間的建築元件,成員捏製的黏土元件將安排在數位工具中的北投人文地景中。

🌲梁廷毓🌲
長年蹲點保德宮的藝術家梁廷毓,畢業於北藝大藝術跨領域研所。創作主要結合地方調查、研究,以計畫性的藝術行動、複合媒體、文件裝置為主,關注的面向涉及歷史檔案與族群關係等議題,近期延伸關於檔案與地方異聞的探討,並以動態影像、地方鬼故事採集、製圖、書寫的方式,進行現階段的藝術計畫。

⋯⋯⋯⋯⋯⋯⋯⋯⋯⋯⋯⋯⋯⋯⋯⋯⋯⋯⋯

★ 工作坊 III - IIII

主題:原漢相遇保德宮 - 獅頭塑形篇
時間:9/14(六) 14:00-16:00
地點:保德宮(台北市北投區番仔厝大業路517巷臨58號)
工藝師:阿寶師(林元寶)(台灣)

內容:第二屆「原漢相遇:保德宮獅頭工坊」將由獅頭師傅阿寶師帶領探究保德宮的獅頭文化,並帶領大家製作獅頭模 型,體驗獅頭形塑過程中的樂趣。

主題:原漢相遇保德宮 - 獅頭彩繪篇
時間:9/21(六) 14:00-16:00
地點:保德宮(台北市北投區番仔厝大業路517巷臨58號)
工藝師:阿寶師(林元寶)(台灣)
內容:延續獅頭的形塑製作,阿寶師將帶領大家將已形塑的獅頭進行彩繪,透過色彩的演繹去理解獅頭文化背後的奧妙。

🌲阿寶師🌲
北投保德宮的獅陣很獨特,除了舞陣步伐,也來獅頭造型,製作獅頭的師傅林元寶,人稱「阿寶師」,今年73歲,製作獅頭已有40多個年頭,家中牆壁掛著滿滿的獅頭作品,一心想為製作獅頭的技藝文化傳承,這兩場工作坊將帶觀眾初步體驗完整的製作獅頭過程。

🌱「原漢相遇保德宮」兩場工作坊是連續性內容,但如無法兩場都參加,亦可擇一報名。

---------------------------------------------------------------------------

🌟 工作坊本身為免費活動,每場名額有限,如臨時有事無法參與,請三天前來信告知,以利候補。如遇天候等不可抗拒之因素需取消,請詳見「鳳甲美術館Hong-gah Museum」FB粉絲專頁,如有疑問請洽 kipatauw.art@gmail.com

💡活動預告:
「PATAUW 大聲公-聚眾談暨研究企劃徵件」相關資訊,請密切留意官方網站/FB網頁!
「尋找刺桐的家 - 平埔族群在哪裡?」11/1-2020.1/5 於鳳甲美術館展出!

指導單位 | 文化部、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邱再興文教基金會鳳甲美術館、游擊工作站
o!sland工作坊協力|香港藝術發展局 Hong Kong Arts Development Council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53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