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07.04
專題名稱:布農族郡大社部落歷史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國史館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正區  長沙街1段2號

專題名稱:布農族郡大社部落歷史
主講人:海樹兒‧犮剌拉菲(國立臺東大學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專任助理教授)
時間:108年7月4日(四)14:00~16:00(13:30 開放入場)
地點:國史館4樓大禮堂(臺北市中正區長沙街1段2號)
內容簡介:
布農族的部族群大致上可以分為六個,分別是Takbanuaz巒群、Takitudu卓群、Takibakha卡群、Takivatan丹群、Isbukun郡群、及Tapukul蘭社群。一般人所熟悉者是前面五個部族群。
從郡群的起源傳說,我們可以得知郡群從接近平原的Lamungan地遷來高山深谷的Maiasang地區第一個落居而建的部落,就是郡大社。此社也可能是郡群傳說中的第一號人物Bukun或其後裔在該地區最早活動所在地。另從郡大社地名的釋義亦可知,郡大社在布農族郡群的遷徙史中,是扮演很重要、很古老的舊社地位。
郡大社是郡群在郡大溪流域最初建社的聚落,很長的一段時間郡群人在此地居住過。不同氏族或進或出,而最後居住此地的郡大社後裔,係於1934年之1月至4月間,在日本集團移住政策下,分批搬遷至今天信義鄉的久美及望鄉部落後方之山林與平台間名Aliputung的地方。待日本在羅娜地興建的房子、公廁、衛浴設施、警察駐在所、蕃童教育所、灌溉用水圳等建設完工後,族人才集體搬遷至原屬鄒族領域的羅娜新住地。

連絡電話:02-2316-1055采集處第3科
※教師及公務人員全程參與者,可核發研習時數2小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9,5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