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06.19
南島跨領域研究計畫六月份演講(6.19. 18:30-21:00)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主辦單位:南島跨領域計畫、台大原民中心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正區  思源街18號

🕒 時間| 2019年6月19日 (三) 晚霞 18:30-21:00
🏢 地點|臺灣大學水源校區 人 105 室
📬️ 報名|本次講座毋須報名,歡迎各位踴躍參與

講題|從法律史上遭遇談原住民族法律傳統的國家法化
主講人|臺灣大學法律學系-王泰升 教授
主持人|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林開世 教授

  本次演講非常榮幸邀請到臺大法律學系 王泰升 教授作為主講人,王教授將以「原住民族法律傳統國家法化」為演講主軸,一方面透過法律史的視野,爬梳臺灣原住民族如何在「法治」的概念下被不同殖民勢力所詮釋、標誌與收編,另方面,亦會探討臺灣原住民族作為一特殊的人群、地域與法文化,其與國家法律彼此間的關係又是如何在不同的社會文化脈絡下被想像與實踐?在本次演講中,王教授將會扣緊上述與臺灣當代社會相關的重要議題,並嘗試為國家法律與原住民族文化兩者究竟如何相容指引一條可能的路徑。
演講前半段將會由王教授針對其2015年刊登於《臺大法學論叢》(第44卷第4期)的〈台灣法律史上的原住民族:作為特殊的人群、領域與法文化〉一文進行演講;後半段則將在此基礎上,採取現場提問與延伸討論的形式,聚焦於「原住民族法律傳統國家法化」之議題進行討論,期望透過與來自不同專業領域以及文化背景的與會者之間的相互交流與學習,從而擴充我們對於法律與族群文化兩者互動關係之想像。
本場演講並邀請臺大人類學系系主任 林開世 教授作為主持人。林教授亦長期在法律與臺灣原住民族的相關研究議題上有所耕耘,相信定會為當天演講與後續討論提供不一樣的理解視野!

※為使演講當天後半場的現場提問與討論能更為聚焦,淘氣編強烈建議所有與會者事先閱讀王泰升教授的〈台灣法律史上的原住民族:作為特殊的人群、領域與法文化〉文章喔!(刊登於臺大法學論叢、第44卷第4期、頁1639-1704。)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6,3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