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06.12 ~ 2019.07.05
粨黏原味:認識與品嚐abay的多元樣貌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文化公園路200號

活動簡介
在卑南族部落,不同場合使用不同的abay,本活動以講座和DIY帶你深入認識品嚐abay的多元樣貌。
活動內容介紹
abay(卑南族語)是一個統稱,通常由小米或糯米所製成。在卑南族普悠瑪部落,abay有不同的形式被分別使用在不同的場合,並有著其獨特的意義。本活動將以講座和DIY手作體驗,深入地認識及品嚐abay的多元樣貌。

講師:王秀美(卑南族普悠瑪部落文化講師)

內容:13:30-14:20 abay飲食文化講座
14:30-16:00 食材認識與實作體驗
16:00-17:00 傳統飲食與生活的對話(座談)

在普悠瑪部落,abay大致可分為下列幾種形式:

(1)binariyaw:是指以假酸醬葉包覆由小米或糯米磨成粉所製成的米糕,以肉塊或魚蝦為餡,最外層再以月桃葉包覆後蒸煮。過去小米收成後,婦女們會做binariyaw給去海邊行感恩祭的男性族人。

(2)dinukel:是以糯米蒸煮後打製成的一小塊圓形米糕,當部落重要祭儀如少年年祭與大獵祭時,婦女們會特別製作dinukel送到少年會所與巴拉冠。

(3)bineraberas:是指由糯米所蒸煮成的糯米飯,一般會加入地瓜、芋頭或豆子一起蒸煮。在部落喜慶與宴客場合中,糯米飯是少不了的主食,通常會搭配雪裡紅、鹹魚或雞酒一起食用。

 

卑南族人的倫理觀中,特別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與關係連結,而「abay」便是在這情感連結中扮演著重要的元素。為了推廣台灣南島民族的飲食文化,本活動將以講座與料理烹飪,邀請有興趣的夥伴一同深入了解abay多元的面貌與文化內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73,4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