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05.25 ~ 2019.05.26
考古生活節:平原之人 The craft life of Kibannoran
族群: 噶瑪蘭族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土土野青、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活動地點:新北市 八里區  博物館路200號

「土土野青工作室」
在鄉野生活、創作,喚醒大眾對飲食、物品的認識與尊重。
利用自然物製作器皿、採集、烹煮建立生活所需之技能,探索食物、物品從何而來,轉而珍惜並尊重身邊的事物。
結合工藝創作、設計、耕作等背景,開設工藝體驗、實驗考古工作坊及分享會,邀請對於在地環境、考古、工藝文化、生活美感有興趣的人們,並藉由實際操作,將自造者運動實踐於野外,建構人與環境的聯結。

▎關於 平原之人 ▎

「噶瑪蘭」(Kavalan)是宜蘭的古地名。
這樣的稱呼來自於自稱「平原之人」(Kuvarawan)的噶瑪蘭人,漢人大舉入墾蘭地以前,樂天知命的噶瑪蘭人,是在蘭陽平原上活動的主要族群。

本企劃起於探討居住於蘭陽平原的人們,與所居自然環境的互動以及創作行為,從淇武蘭(Kibannoran)遺址出土的大量幾何印紋陶罐中,我們可看見許多發想自自然環境及飲食文化的紋飾創作,如海浪紋、稻田紋、魚鱗紋、貝紋,這些幾何的紋飾描繪出當時的蟲鳥魚獸、花草樹木、山川大海以及當時淇武蘭社的生活風貌和工藝成就。

我們想邀請這個世代的平原之人,關注所居環境,親近蘭陽平原的自然、認識在地文化及生態,以現代的符號學及設計思考出發,以器皿創作為載體,將宜蘭的地方風土平和從容的吸收成為生活上的養分,留下屬於這個世代的文化標本與圖騰。

● 「平原之人:淇武蘭實驗考古計畫分享」
場次:5/25(六)13:00~13:30(不需報名)

● 平原之味野炊工作坊
場次:5/26(日)10:30~11:30 / 14:30~15:30 / 16:00~17:00
活動報名:每梯次網路報名15名,現場報名10名。
年齡限制:十歲以上。

工作坊內容:
我們將尋著淇武蘭的考古資料及葛瑪蘭族的飲食習慣,了解他們過往的日常飲食生活,並參與煮食。

1、食材分類與解說處理。
2、陶罐烹煮示範。
3、陶甑蒸煮示範。
4、直火燒烤。
5、鹽漬料理操作。

▎活動費用 ▎
免費,請珍惜政府文化資源,報名未報到將列為黑名單,有收到錄取通知才算報名成功喔,週三寄發通知~

▎活動地點 ▎
十三行博物館,考古公園。
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講師介紹 ▎
賴俞今 土土野青工作室主理人

▎聯絡方式及活動單位 ▎
電話:0910228411
Email: thewildbuff2017@gmail.com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執行單位:土土野青工作室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8,3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