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04.13 ~ 2019.05.12
《繩話》陳錦江個展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Wata
活動地點:花蓮縣 吉安鄉  中原路一段 190 號

出身臺東卑南族巴布麓部落的陳錦江,曾有很長時間在東南亞擔任工程潛水員,因有著壯碩的體格而被朋友暱稱為「海陸」,卻有著相當靈巧的雙手。回到家鄉後,從細緻的線繩到粗重的尼龍繩,都能成為它進行藝術創作的工具。

繩是擁有多重意義的物件。繩結既是綑綁的工具,但許多社會當中則用打結來記事。在陳錦江的創作中,透過繩結的創作巧妙的結合這兩重的意義,講述部落傳統與生活的樣貌。

輻射的太陽和菱形紋是他創作中常使用的紋飾,這是卑南族男性傳統服飾及個人背帶中常見的紋飾,不斷在生活被使用,反映著部落生活的男性自小就要針線活的自理。荖藤則是另一組有時會出現的圖像,這是部落婦女常用品,過去常用來取代檳榔的提神品。

繩結編成躺椅、盆栽吊飾,甚至與標流木結合著作大型裝置,則是生活的實用創作。卑南族的男性常要做各種勞動工作,從屋頂綑綁到製作漁網,總跟繩結脫不了關係。陳錦江擔任潛水員時,粗重的繩結常是工作的保命符,現在則支撐著物件,讓常仰賴工廠加工的現代傢俱有了可親近的意涵。

這種全球與在地流動的生命經驗,既是當代的文化記憶,也是實用與鄉愁的連結。透過繩結,陳錦江的作品讓我們看到現代世界的另一張臉。(文:蔡念儒)

.
陳錦江,亞銳創意工藝坊負責人,長年擔任海底工程潛水員。曾於2017年舉辦「繩木藝家」及「繩奇之美」個展,及陸續參與2017-2018年「花東原創生活節」、2018「 古老的簡樸:籐×織×繡×繩 纖維技法轉化生活工藝空間」聯展、「Pavavaliti巴法法利地」聯展,並於花東及台中從事編織教學工作。

.
《繩話》陳錦江個展
開幕茶會|2019.4.13 (六)下午2:00
展期|2019.4.13–5.12
地點|Wata (花蓮縣吉安鄉中原路一段 190 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1,7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