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9.03.16 ~ 2019.05.11
農男的百寶袋.Kuling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臺東縣海端鄉公所
活動地點:台東縣 海端鄉  海端鄉立圖書館二樓

108年度原住民地方文化館族群配飾再製聯合研展
「農男的百寶袋.Kuling」即日起開始招生!

文物再製的目的不單是重製過去的物件,而是透過再製的過程,理解前人的製作技術與思維,甚至是當時的文化背景與脈絡。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自2016年開始與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辦理織布技藝研究,在織布工藝的重製工作上已有所累積,配合今年度(108)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辦理的物質文化再製主題─族群配飾,將重製布農男子胸袋(kuling)。就布農族文化邏輯而言,每一項物件都是具有實用功能而被製作,配飾亦是如此。傳統上布農男子胸袋屬於服飾配件之一,穿戴於胸前,不僅有裝物的功能,亦是女子織繡工藝的展現。本活動目的希望邀請海端鄉織布工藝師進行教學研習,並實際進到史前館庫房進行文物檢視與分析,在重製的過程中習得祖先的技法與文化思維。

➤辦理單位
◆ 指導單位:文化部、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 主辦單位:臺東縣海端鄉公所
◆ 協辦單位: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 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帛法齊工坊

➤研習活動規劃
◆ 辦理時間:2019年03月16日至05月11日(依講師時間為準),每週六上午09:00至下午16:00。
◆ 辦理地點:海端鄉立圖書館二樓
◆ 學員招收資格:
一、須年滿18歲。
二、有傳統地織機及斜紋織經驗者佳。
三、對傳統織布製作有興趣之社會大眾。
四、招生名額以12人為上限(備取2名)
五、如超過該班招生限數,由主辦單位依報名資料審核,以海端鄉籍原住民身分優先錄取,其次為具相關技藝養成者,最後採抽籤方式辦理。

➤報名方式:
一、即日起至108年03月08日止。錄取人員將於03月08日(五)公告於官方網站及布農館粉絲專頁,並以信件/電話通知。
二、招生簡章及報名表下載網址:https://reurl.cc/qL84E,填妥後送至本館或傳真至本館(傳真號碼:089-931636),或寄電子檔案至布農館電子信箱:bcmoht@gmail.com
三、親至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或海端鄉公所民政課現場索取報名。
四、活動聯絡人:海端鄉布農族文化館 王小姐,電話089-931638轉21。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9,0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