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10.25
【哲學『非』星期五@台北】—《原住民族教育自決權:臺紐連結的經驗與借鏡》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哲學星期五
活動地點:台北市 全部  紹興北街 3 號 B1

紐西蘭是台灣的新南向政策內的國家之一,且因著「南島之親」緣故,雙邊互動的面向顯得更加豐富與多元,包含雙邊經濟協定、文化與藝術交流、環境與農業政策、原住民族教育等等。

談到原住民族教育,如果我們將「原住民族教育」比喻成一間充滿美麗文化和語言的房子,殖民教育卻是將這美麗房子一一深鎖的兇手,讓下一代的原住民孩子不得其門而入。雖然,過去30 多年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國際原住民鑿開通往民族教育的通道,具體實踐教育的自決權利。

1970年代後,紐西蘭毛利人自主展開一系列爭取教育權利的草根運動,1982年的語言巢運動,更奠定了全毛利語教育的基礎,此後許多毛利學校紛紛成立,教育成為民族教育的基石。  

台灣的原住民族跟毛利族人同樣受到殖民的迫害,失去自己的語言與文化。在紐西蘭歷史脈絡中,毛利語言復振脈絡與現況為何?而透過語言復振又如何帶動「Kaupapa Māori」教育價值並建構族群認同呢?而紐西蘭的毛利教育又如何可以成為台灣原住民族教育自決權的借鏡與參考?本週四【哲學『非』星期五@台北】,歡迎各位關心的朋友前來交流討論。

(本次活動自由入場、無需事前報名;感謝【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提供場地,無強制性消費,但是鼓勵大家在店內消費,支持咖啡館「無償提供」【哲學星期五】場地使用)。

【時間】2018年10月25日 (四) 19:00–21:00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主講】Sifo Lakaw鍾文觀│花蓮部落大學執行長
【與談】杜宜蓁│台灣原住民族志願服務與國際交流協會理事
Pisuy Bawnay筆述一•莫奈│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理事長
Akuanx浦念瑜│凱達格蘭文化館企劃行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4,8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