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9.18 ~ 2018.10.18
107秋季班課程 排灣族「歷史」共讀工作坊:田野與文獻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族群教育、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屏東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
活動地點:屏東縣 瑪家鄉  三和村美園99-15號

關心排灣學發展的朋友們,2018排灣學準備啟動囉。邀請先一起研讀文獻,一起田野聽分享、口傳,再來一起2018排灣學。

屏東部落大學秋季班課程

排灣族「歷史」共讀工作坊:田野與文獻

本課程以排灣族「歷史」/「歷史書寫」/「歷史研究」做為課程主軸,透過部落文史田野調查、口頭歷史文本敘說、歷史文獻探究、文史書出版等經驗分享,規劃六次的共讀共享讀書會/工作坊。

一直以來當代排灣族在學術界有 “喜愛書寫歷史”的說法, 此現象可能來自於在戰後部落面臨傳統社會組織崩解、部落遷村後新環境等脈絡,諸多貴族世家(mamazangiljan/mazazanigljan)為再次確認家族地位,希冀透過文字書寫的能量,重新介入部落權勢的重分配。

另外,近年來部落有識之士亦在族群認同意識、部落文化復振等氛圍下,藉由採錄耆老歷史記憶、參酌歷史文獻等文史工作,完成了部落志(大都為公所計畫案)或出版文史書籍等。

基於此當代部落書寫歷史的風潮下,擬以共享部落文史田調經驗,共讀部落文史書出版品,發展六周次的「排灣族歷史共讀工作坊」課程。
「歷史書寫」議題牽涉廣泛,排灣族地域群亦有不同的歷史發展面貌,本(秋)季主要先以排灣族中北部區域的口述傳說文本、文史紀錄等為課程內容,希冀在來年能規劃更多其他地域群歷史主題課程(如大龜文區域排灣族等)。

建議閱讀文獻
第一週9/13[四]《課程概述:口傳、文獻與部落書寫歷史之觀察[tjaucekel、milimilingan katua “ vencik ta likisi ”]》
1.〈歷史書寫、主體性與權力:對「排灣人寫排灣族歷史的觀察與反思」 〉,譚昌國,2003,《臺大文史哲學報》第59期,頁65-96。
2.〈當神話變成了歷史—1990年代台灣原住民族歷史建構與文化政治〉,徐國明,2014,《台灣文學研究學報》19: 89-113,國立台灣文學館。
3.〈原住民的歷史書寫與「史觀」〉,詹素娟,2016,《原住民族文獻第二十四期「原住民族史觀變遷專題」》,頁2-5,原住民族委員會。
4.〈第三章 排灣族虛構傳說的真實〉,胡台麗,2011,《排灣文化的詮釋》頁85-138,聯經。
5.〈排灣古樓祭儀的元老經語與傳說〉,胡台麗,2007,《民族學研究所資料彙編》20: 39-63。

詳細課程資訊在這裡
https://pingtung.tbc.apc.gov.tw/course/?mode=detail&id=121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4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