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9.29 ~ 2018.09.30
邵族祖靈祭Thau wa tungkariri Lus''an-暨大原民生參訪活動
族群: 邵族   
主題: 歲時祭儀  
主辦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活動地點:南投縣 魚池鄉  日月潭伊達邵部落

邵族祖靈祭Thau wa tungkariri Lus''an
農曆8月過新年,邵族的Lus’an(祖靈祭)相當於漢族的新年。在農曆7月最後一夜,族人要到袁氏頭人家舂石音,以Mashtatun(儀式性舂石音)宣示祭典開始、迎接新年到來,是邵族最具特色也最盛大的祭典。邵族的新年是農曆8月,有大過年與小過年之分,如果這年有人出來擔任Pariqaz(主祭者)就舉行大過年,時間持續20幾天甚至1個月;否則舉行3-5天的小過年。

►►►
時間:107.9/29(六)~9/30(日) /星期六早上8:00到隔日中午。
地點:日月潭伊達邵部落
人數:暨大原民生15名額滿為止。
報名費:100元整。
報名表單:https://goo.gl/forms/BEtUwjlJYGxIz5T53


►►►
請大家尊重與對祭典保有一顆神聖的心,以下有注意事項要大家遵守,請詳讀。
注意事項:
1、祭典結束後不可在任何平台播出祖靈祭的歌舞。
2、當女祭司或長老進行灑酒敬祖靈時,不可隨意從前方走過,前方需淨空,不可擋在前方拍攝或圍觀。
3、長老手上拿的日月盾牌不可觸碰。
4、祖靈屋非族人不可進入。
5、逐戶飲公酒內桌僅可提供女祭司、領唱長老、頭人所設宴、入座,不可拍照與進入。
6、未經許可請勿碰觸祖靈籃及其相關物品。
7、敬請配合現場工作人員指示。
8、放屁、打噴嚏...禁忌行為,請避開祭儀現場,避免對祖靈不敬。

以上,請大家準備好體力與精神參與這場祭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9,4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