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8.17 ~ 2018.10.11
偷時者-林介文個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當代藝術、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
活動地點:屏東縣 瑪家鄉  

原民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簡稱原文發中心)今年度第二場次主題展覽,於8月11日於本中心八角樓特展館盛大開幕,這一次個展主題為「偷時者」,是林介文把過去十年的作品經過反芻再反芻及再創造的過程,隨着時間花紋奇妙變動,色彩持續進行。時間的堆疊與抽離,即逝卻永存,也是她著迷於編織的原因。

創作者林介文說,時間是她創作裡最重要的元素,對她來說織紋是人類最早的文字,不琢磨於織紋或圖騰的代表意義,她把重心放在編織這個古老的行為,象徵存在一個時代或是社會的意義。人類高度的智能開發弱化了身體的原始性,在這幾乎觸不着原始性的當代社會追求其成為創作的主軸。從女人變成母親豐富了她的生命經驗,十年,不長也不短足夠織很多的布,足夠讓自己徹底著迷,足夠惶恐,足夠貪心。但是從其跟兒子的相處過程再次證明時間與原始性力量的存在。

展場中有幾件新作都是在描述自己與兒子之間的關係,本次展覽中兒子的角色變成了「偷時者」,偷走了介文所有的時間,創作與兒子常常讓她陷入兩難,因此所謂母愛的體會變得越來越有趣。介文的創作始終在跟奶奶、在跟過去對話,而編織的確是一種最誠實的時間堆疊。從“我是女人”開始,作品出現大量的包覆或是包裹的語彙,她自認為這是一種女性的保護或是給予的象徵,如果從個人的觀點介入,所有其他非人類的都是他者,不管是動物或物質,但如以原始性的觀點切入所有的萬物皆是一體,土地是我們身體的一部分,所有地球的資源也都是,垃圾也是,因此這種包裹現成物的創作方式源自於此。

原文發中心曾智勇主任表示,當代主流社會的生活模式呈現一種超速的現象,資本社會更將人類行為單一化,台灣是走在這發展趨勢的前端,這次的展覽也特別邀請了義大利籍導演Tommaso Muzzi一同展出所拍攝的紀錄片“Nii nami''(我們在這裡),這是一部以織布為背景,再由女性經驗與價值貫穿的劇情式紀錄片。故事由織布文化回朔到太魯閣強迫遷移的歷史,再連結到原住民於當代的社會處境。透過一個微小的織女的身影縮寫大資本時代下企圖找回原始靈魂的力量。

本次展出作品9件,展期至107年10月11日,展覽開放時間為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民眾如欲查詢詳情。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http://www.tacp.gov.tw 查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1,8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