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8.08 ~ 2018.08.30
道路、真理、生命─屏東縣原鄉天主教堂攝影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典藏單位、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屏東美術館
活動地點:屏東縣 屏東市  中正路74號

對原住民部落而言,教堂不僅是部落的信仰中心、屬靈的家,更是居民互動交流的主要場所之一。

1950年代屏東縣泰武鄉佳平村興建了第一座原住民天主教教堂,從此天主教信仰在各部落開始傳播,教堂的建築形式與裝飾風格也產生了本地化的轉變。

本展以魯凱族杜勇雄神父所修建的12座教堂為主角,他將原住民文化特色帶入教堂之中,使教堂建築充滿神聖性,又能展現獨特的原鄉風情。展覽以好茶聖母聖心天主堂的外牆石板聖經圖文:「我是道路、真理、生命」為概念出發,藉由攝影展的形式,運用影像表達,從天主教的傳入、天主教堂在地化、原鄉來的教堂-從部落到永久屋等面向切入,循序漸進地勾勒出屏東縣原鄉部落的天主教堂樣貌,同時展現在地文化的生活形態、風俗習慣、藝術風格及歷史風貌。信仰是表現一個文化最美的地方,細膩解讀屏東原鄉天主教堂圖像,將可欣賞到信仰與文化交互融合下所呈現的包容、智慧與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9,8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