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6.04
【週一演講】書寫Padain部落歷史之心得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發展、文史資產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活動地點:台北市 南港區  115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講題
書寫Padain部落歷史之心得

主講人
童春發教授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前院長、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榮譽教授

時間
2018年6月4日上午10點至12點

地點
本所新館3樓2319會議室

摘要
這項研究是從部落的整體性認知來探討並建構Padain部落的歷史、口傳文學、聚落會結構、核心家族之發展、祭儀、土地倫理、文化傳承、族羣關係以探討Padain部落變化。研究目的乃試圖藉由片片斷斷的歷史記憶和有限的文獻資料整合Padain部落的歷史脈絡,藉以瞭解排灣族Vuculj亞羣的核心部落所維繫的Padain認同和Tjagaraus意識所建構的主體思想與其歷史意義。希望透過這個機會來編織Padain系統部落的彩虹記憶和歷史觀。

一首古老的排灣族搖籃曲「Saljavan i padain」代代傳唱Padain這個部落的名稱。 “I Padain”一詞除了指涉「在那使人所懷的胎孕成為人或使孕育的生命成為人地地方」之外,它也是實質地名和部落名稱。

Padain部落是處於兩個指標性的自然資源,就是大武山與隘寮溪。文獻中所指的「Padain部落」不是單指過去的屏東縣瑪家鄉筏灣村的射鹿(Caljisi)與高燕(Tjulinaulj)巷,而是包含神聖領域Ka-Padain-an(創生地)與Tjagaraus(大武山)。對Tjaiquvuquvulj,Paumaumaq、Pavuavua和Paqaluqalu排灣族的共生園地。

從Padain部落的田野,我個人學得有關擬人化命名土地所勾勒的蜘蛛網式部落生態知識及地名網絡與居民的保障、地名與方向的定位、以及自然資源與人地關係和整體社會的價值觀。

Padain核心家族的親屬關係和五年祭儀提供一種循環歷史的思維。與Padain有關係地重點部落之核心家族的親屬系統,清楚表示與Padain之間的血脈關係。彼此藉由五年祭儀和聯姻關係維持彼此地Tjakaraus意識與Padain認同。這是從片段文獻和口述資料中編織而成的Padain文獻田園。這一段辛苦的過程,讓我看到彩虹般的歷史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8,0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