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4.30 ~ 2018.07.01
里山里海 刻劃森海傳藝-陳俊宏、許萬利木雕藝術聯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當代藝術、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
活動地點:南投縣 竹山鎮  前山路一段12號

里山里海 刻劃森海傳藝-陳俊宏、許萬利木雕藝術聯展

展出者-陳俊宏

「只有原住民藝術,才稱得上是台灣原生的藝術。雖然原住民沒有文字記載,但卻留下大量的藝術品,及一片最美麗的土地,讓後代子孫感受台灣之美」。擁有布農族矮壯身材的陳俊宏,卻以相當細膩感性的口吻,緩緩述說他對原住民文化的熱情。他運用從小學習的漢人廟宇雕刻技法,將原住民粗獷的木雕細緻化,創造出一種文化融合的新風格。

陳俊宏(宏迪夫‧伊斯瑪哈汕)的母親是布農族人,父親是漢人。從小住在旗山鎮的陳俊宏,經常跟著母親回到桃源鄉部落,在山林原野間玩耍,與部落的獵人同行;由於時常參與各族的活動,對部落文化瞭如指掌。

「雕刻與布農族人的生活密不可分,耆老以大木板做成行事板曆,在木板上刻出象形符號,代表一年中播種、除草、祭典等大事。」或許因為從小耳濡目染,陳俊宏國中便展現過人藝術天分,他特別熱愛雕刻,經常代表學校參加比賽。

國中畢業隔天,他便前往台南拜師,學習佛像雕刻,後來轉向廟宇雕花的領域,習得浮雕技巧。退伍後,父親鼓勵他多參加比賽,他於2000年,以桃花心木雕成的「兜風」初試啼聲,奪下府城美術展立體類佳作,從此展開創作之路,後來更獲得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第十一、十二屆「工藝之夢」文化特色產業獎,第五屆「國家工藝獎」票選最佳人氣獎,以及全國第一屆「大墩工藝師」。

 

展出者-許萬利

黑鮪魚、櫻花蝦、油魚子是東港三寶,品嚐美味的外地人,很難想像這些美味是漁夫與海搏鬥的成果。東港土生土長的許萬利,祖父、父親都是漁夫,但國小五年級坐著竹筏隨父親出海時,他卻吐得天旋地轉,父親對他說:「討海人如風中燭,什麼時候要熄火,完全掌握在老天爺手裡,去學一技之長都比討海有保障…」

16歲離家拜師學藝,接受廟宇雕刻家吳炳昌、蔡明海兩位大師調教。1996年有感故鄉文化凋零,毅然從廟宇雕刻轉型藝術創作,找到屬於他的雕刻風格。許萬利從事雕刻逾40年,因有感東港子弟雖身在漁村,卻對在地文化一無所知,因此所有作品都以「漁村」為主題,以創作「記錄」討海人的生活,除了自己童年的經驗及回憶外,更匯集許多耆老們心中深處的記憶,一刀一痕展現出濃郁的鄉情。

許萬利作品的風格、技巧不僅細膩,呈現出的真摯情感更是令人動容,曾多次獲獎及受邀木雕活動名師邀請,於2007年獲得「台灣工藝之家」殊榮,亦是本處60週年慶全國木雕藝術創作比賽第一名的得主。

 

展覽時間:107年4月14日至7月1日

展覽地點: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森林生態展示中心2F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5,49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