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4.21 ~ 2018.04.23
屏東部大春季論壇:與土地一起呼吸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
活動地點:屏東縣 全部  

【4/21-23 屏東部大春季論壇:與土地一起呼吸】

我們發現近年來屏東的部落傳統作物的種植開始有些變化,一個是紅藜從糧食作物轉做經濟作物,另一個是氣候變遷影響小米的種植,春季論壇的主題希望以這兩個面向切入,邀請在田地上的小農們,一起來探討部落傳統農作的現況與未來。

第一場:【從小米到紅藜—部落傳統種植作物變化探討】
時間:4/21 (六) 08.30-17.00
地點:馬兒部落活動中心
說明:最近幾年興起的紅藜種植風潮,直至義美公司高價簽約收購達到最高峰,整個屏東許多部落開始大片大片土地轉作紅藜,除了地景改變,種植習慣改變(過去紅藜是跟樹豆、小米雜種,且是屬於配角性的作物),更深入的是社會關係的改變,雖然作物還是傳統的作物,但已經從雜糧/糧食變成經濟作物,而紅藜種植面積與小米種植面積之間的消長,也讓原本由小米串起來的社會文化面臨不同的考驗;這一個場次,我們希望邀請部落在地組織、種植紅藜的小農一起來聊聊、探討這樣的變化跟我們的關係。

第二場:【部落大學修補市集 】
時間:4/22 (日) 10.00-19.00
地點:部落大學kakituluan(瑪家鄉美園99-15號)
<10.00-16.00 修補市集>
<16.00-19.00 走讀yiciuci(移住地)三和水圳的過去與未來>
說明:原定兩場論壇的中間這天剛好是4/22地球日,心裡想說可以來做些甚麼? 在一群媽媽的支持下”修補市集”開始醞釀成形,減塑、再利用、交換、修補是我們共同的信念,希望透過這樣的行動,修補土地、修補人的身心靈;交換及修補物品;歡迎市集後的下午四點鐘,在涼涼的氣候下一起走讀yiciuci(移住地),了解在地三和水圳的過去與未來,晚上就一起好好吃飯。

第三場:【氣候變遷與小米種植】
時間:04/23(一) 08.30-17.00
地點:霧台鄉大武部落小米故事館
說明:除了紅藜由傳統作物轉經濟作物的變化外,傳統的小米種植也面臨嚴峻的氣候變遷考驗,在不同的海拔、坡度、水源、日照怎麼影響小米的生長,小米的品種、來源、播種、收成及種植方式都是執導好好探究,這一場我們直奔霧台大武部落,除了在地小米田地的走訪認識,我們也邀請了大社部落、義林部落小農與大武部落的小農一起來交流大家的經驗。

*活動免費參加,但須先報名
報名連結:http://draw.re/5MTFH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8,5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