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3.15 ~ 2018.08.26
原帽‧重現-臺灣原住民族帽飾特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
活動地點:新北市 八里區  博物館路200號

"【原帽‧重現-臺灣原住民族帽飾特展】
📍展期:2018/3/8~8/26
📍地點:十三行博物館本館2樓長廊(新北市八里區博物館路200號)"

臺灣原住民族各族帽飾給人華麗又莊重的印象,蘊涵著傳統文化藝術的特質,並傳遞族群的美麗傳說。新北市立十三行博物館即日起至8月26日展出「原帽•重現-臺灣原住民族帽飾特展」,集結16族極具特色的帽飾,歡迎民眾到館欣賞原住民族帽飾的多元面貌。
還記得電影《賽德克•巴萊》中祖靈的傳說嗎?賽德克族男子帽飾縫上貝片、貝釦等飾品,並編織菱形圖紋象徵祖靈眼睛 ,表示能受到祖靈的護佑;排灣族階級制度分明,貴族帽飾上以獸牙圈成象徵太陽的圖形,傳達貴族是太陽之子的創世神話;獨具特色的阿美族帽飾,除了有色彩繽紛的扇形女性花帽,傳統男子帽飾更是吸睛,豎立著長長的羽毛,顯現男子的權威與護衛部落的象徵。
館長陳春蘭表示,帽飾具有保護及美觀的功能,更是代表族群文化的穿搭配件,臺灣原住民族各族從傳統文化中發展出獨特的帽飾,且具 有族群文化認同、表彰身分的意義。「原帽•重現-臺灣原住民族帽飾特展」展出32件各族特色帽飾,華麗且精緻的裝飾令人讚嘆!除帽飾展示外,還可動手觸摸黃藤、香蕉絲以及苧麻等臺灣原住民族衣飾常用原料。展期至8月26日,歡迎民眾踴躍參觀。更多展覽資訊請至十三行官網http://www.sshm.ntpc.gov.tw或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 com/13hangmuseum查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3,7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