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4.04
《只要我長大》電影播映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電影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文化公園路200號

活動簡介
三個在部落山林間長大的調皮小男生,跑到台北,會發生什麼事呢?擁有美麗嗓音的女子,為何躲在山上,不再開口歌唱?是近年真誠可愛又帶點淡淡哀愁的溫馨小品。
活動內容介紹
【週三放映】卑南遺址公園每個月第一個週三晚上,於手寫的溫度人文空間,放映與臺東在地或臺灣時事議題相關者,或符合本中心三大主題--環境生態、原住民族文化、文化遺產--的近年影像新作品,及映後座談系列活動。(參與人員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關於本片-《只要我長大》

陳潔瑤(Laha Mebow) / 2016 / 臺灣 / 90分鐘

一個遺世獨立的原住民部落,靜靜地躺在美麗山谷間,3個在部落山林間長大的小男孩—瓦旦(陳宇 飾)、晨皓(林晨皓 飾)與林山(吳瀚業 飾),他們樂觀活潑、調皮貪玩,卻又因為家庭而各懷心事,他們一直用最「看得開」的方式在長大著,一起打獵或賣賣蔬果賺點零用錢,成為他們的重要樂趣。

行動不便的拉娃老師(小薰 飾)為部落的孩子們開設了課輔班,讓他們在下課之後,除了家以外,還有一個溫暖的地方。拉娃對這群孩子們而言,是一道愛的光芒,她擁有美妙歌喉,卻不再開口唱歌,直到瓦旦發現了拉娃以前錄製的歌曲錄音帶,覺得聲音非常好聽,讓3個小毛頭鼓起勇氣,帶著錄音帶來到台北,這會給他們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變化呢?


演員:

《我的寶貝四千金》《白天的星星》小薰(黃瀞怡)
《帶一片風景走》《露西》高靖榕
《不一樣的月光》曹世輝
星光大道人氣歌手 葉瑋庭
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Boxing樂團 柯曉龍
《百味人生》《活路:嫉妒私家偵探社》王為
【特別介紹】可愛童星 陳宇 林晨皓 吳瀚業
三位小男主角皆是從由宜蘭縣與台中市的20多所原住民小學中,近500多位小朋友進行海選後,經過3個多月的尋找及試鏡,脫穎而出的優秀童星。
【特別客串】康康、盧廣仲、曾淑勤、豆花妹(蔡黃汝)、Boxing樂團
參展及獲獎紀錄:

2016年【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競賽)百萬首獎、最佳劇情長片獎、最佳導演、最佳剪輯獎、最佳新演員獎(全體新演員)
2016年【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觀眾票選獎
2016年【捷克Zlin國際兒少影展】
​2016年【義大利Giffoni國際兒少影展】Element +10 競賽單元 Premio CIAL per l''ambiente 特別獎(CIAL Prize for environment)
2016年【韓國富川奇幻影展】Family Zone 單元 BIFAN Children''s Jury Award 兒童評審團獎
2016年【印尼峇里島影展】
2016年【香港亞洲電影節】
2016年【印度孟買國際影展兒少單元】
2016年【美國聖地牙哥亞洲電影節】
2016年【澳洲布里斯本亞太電影節】競賽片初選入圍
級別:普遍級

出品公司: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日月星辰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聯合發行:華映娛樂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天主教單國璽弱勢族群社福基金會

關於導演、編劇-陳潔瑤(Laha Mebow)

原住民泰雅族人,是台灣第一位原住民女性電影導演,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電影組。從事電影、電視工作已有15年以上的時間,曾參與張作驥電影公司、蔡明亮導演電影公司等電影製作及宣傳工作。

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她,長大後才回到家鄉部落尋根,沒想到因此而汲取了豐富的創作養分,部落的土地與族人們成為她創作的靈感泉源,她的第一部電影長片《不一樣的月光》便是誕生在她的家鄉宜蘭縣南澳鄉。以原住民部落題材為本的《不一樣的月光》和《只要我長大》分別獲得96年度與101年度文化部優良電影劇本佳作獎。執導的第二部電影長片《只要我長大》於2016年1月上映。

角色介紹-

拉娃─小薰(黃瀞怡) 飾

行動不便的拉娃,只能靠著輪椅行動,她生性開朗善良,有感於部落的孩子們的家庭有些問題,決定成立課輔班幫助他們,見到孩子的天真笑容,她原本的夢想似乎也沒有那麼重要了...原來擁有美妙嗓子及清秀面容的她,唸書時期不但是歌唱比賽的風雲人物更是唱片公司極力栽培的新人,但一場意外,讓她夢碎,甚至不想再想起,直到課輔班的小朋友發現了她以前的錄製的錄音帶...

小薰,本名黃瀞怡,泰雅族名阿莫依。2005年,因參加電視節目《我愛黑澀會》成名,在節目中表現亮眼,獲選為第一批正式出道的黑澀會美眉成員之一。近年,她以個人名義朝戲劇領域發展,參演了多部偶像劇以及電影,2013年,以《我租了一個情人》入圍第48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配角獎,演技受到肯定。在《只要我長大》中不但要揣摩行動不便的演出,她更大方素顏上陣,展現她的好演技。

重要作品:《黑糖瑪奇朵》《我租了一個情人》《女人30情定水舞間》《我的寶貝四千金》《只要我長大》等

瓦旦─陳宇 飾

瓦旦平時都由阿嬤照顧,父親酗酒而早逝,母親不知去向,哥哥在山下的都市唸書。雖然他家被列為偏鄉低收入戶家庭,但瓦旦每天和麻吉一起上學、玩耍,偶爾也一起去兜售蔬果,賺賺零用錢,優游在山林獵場中當個小獵人,日子過得自在開心。某天,在山下唸書的哥哥回來了,哥哥是他倚賴的親情支柱,聽到哥哥要留在部落,他很開心,沒想到卻是幻滅的開始…

陳宇來自宜蘭縣南澳鄉碧候國小,是個活潑可愛又鬼靈精怪的天才型小演員,他在試鏡時,不怕生的表現便讓導演留下深刻印象。初次的演出自然生動,不見生澀,不時出現讓人驚艷的表現。

林晨皓─林晨皓 飾

晨皓的母親從他小時候就離開了家,只剩下年齡足以當阿公的父親,與他相依為命。因怕父親不高興,只能偷偷想念媽媽,不太敢表露思念之情。母親偶爾會寄來不太合身的新衣,包裹宅配單上的地址,他悄悄記下,畢業前夕的校外教學要去台北,他決定要趁著這次機會,去尋找多年未見的母親…

來自台中市和平區平等國小的林晨皓,是電影主要拍攝地點環山部落在地的孩子,有著帥氣的外型,還帶有天真的笑容,但在導演眼中也略帶一點憂鬱的氣質,在500個小學生中,一眼就相中他飾演滿腹心事的角色。

林山─吳瀚業 飾

林山的父母是一對年輕夫妻,還有3個妹妹,父親是樂團鼓手,他常說:「我爸爸是部落的五月天!」總是被笑,但他以父親為傲,最大的願望除了以後要去美國打NBA外,就是希望父親的樂團能夠出唱片。但父親喝酒就變了一個人,有一回更不慎弄傷了妹妹,林山再也忍無可忍,他想要離家出走…

來自宜蘭縣大同鄉大同國小的吳瀚業,有著非常可愛討喜的外型,獲得大家一致的喜愛,拍戲期間都暱稱他「小叮噹」。初次演戲的他,展現了強烈的決心與企圖心,不怕吃苦,全力以赴。

家虎─曹世輝 飾

家虎是瓦旦的哥哥,原本在山下唸書,因為適應不良,撐不下去,休學回到部落等當兵。他常去拉娃老師課輔班幫忙,也暗暗喜歡上同在課輔班協助的女孩恩雅,但擔心自己配不上對方。身為長男的他看到阿嬤年紀那麼大,還必須辛苦撐起這個家,心中不忍,為了想快點賺錢,他決定鋌而走險…

世輝來自宜蘭縣南澳鄉。曾在陳潔瑤導演的第一部電影長片《不一樣的月光》中擔綱男主角,這是他第二次在大銀幕上演出。經歷歲月成長,他變得更為成熟,此次演出帶有一點悲劇色彩的角色,對樂觀開朗的他來說頗有挑戰性。他與片中飾演他弟弟的陳宇是同鄉,兩人很快打成一片,戲裡戲外互動都像親兄弟一般。

恩雅─高靖榕 飾

恩雅從小就離開部落到外地念書,只有寒暑假會回家。小時候常目睹父親喝酒鬧事,讓她的個性早熟、堅強又獨立。趁著假期回到部落,在拉娃老師的課輔班幫忙,遇到從小與她常互看不順眼的同學家虎,再次相遇,恩雅發現家虎已經不再是那個老是打輸她的小男孩,也愈來愈在意她的兒時玩伴…

高靖榕是台灣新生代女星,她的阿姨是台灣知名歌手高勝美。2006年,在14歲時,第一次參與公視單元劇《畢業生─自然捲》的演出,到現在已經有豐富的演出經驗,累積許多作品。她的外型甜美,但個性堅毅,很適合詮飾恩雅一角。

重要作品:《那年,雨不停國》《帶一片風景走》《新丁花開》《露西》《只要我長大》等

林曉龍─柯曉龍 飾

林曉龍是林山的父親,為樂團的鼓手,有創作才華,也懷抱著音樂夢想,但夢想與現實總存在著一段差距,感覺懷才不遇的他,開始藉著酒精逃避現實。可是每次清醒後面對兒子失望的眼神,又感到非常後悔。兒子在生日那天離家出走,做為對他酒後失控行為的強烈抗議。

柯曉龍是2015年金曲獎最佳新人獎得主Boxing樂團的鼓手,帥氣的外表下,有著靦腆的個性。劇組認為他的眼神具有獨特魅力,雖然之前沒有演戲的經驗,仍從多位候選者中脫穎而出,由於本身即是音樂人,在角色詮釋上更能精準投入。

孫秀蘭─葉瑋庭 飾

孫秀蘭是林山的母親,她與林曉龍在婚前就懷了林山,所以在很年輕的時候便奉子成婚,兩人共育有4個孩子。年少夫妻自己都還像是孩子,心理尚未成熟,常為了生活中許多大小事吵鬧不休,但也總是床頭吵床尾和。

葉瑋庭是台灣知名歌手。2007年,參加中視舉辦的第2屆《超級星光大道》歌唱比賽,她的聲音渾厚,具有得天獨厚的感染力,表現突出而受到矚目,並出道成為歌手。其實她是影劇科系畢業,對於戲劇表演早有基礎。2011年,參與民視《新兵日記之特戰英雄》的演出。《只要我長大》是她第一次參與電影演出,她在片中生動自然地扮演擁有一堆娃的年輕媽媽。

小學老師─王為 飾

部落小學裡的老師,對教學懷抱著理想,面對著一群調皮活潑的學生們,仍是耐心以對,更帶著他們到台北見世面,卻發生了讓他難以預料的狀況。

王為是新生代演員,文化大學國劇系畢業,從唸書時期便開始演出舞台劇,2013年,從劇場界轉往影視圈發展,擁有多年兒童劇團的演出經驗,這回在《只要我長大》中演出小學生的老師,和小朋友相處駕輕就熟,讓童星們的演出更為自然生動。

重要作品:《我叫侯美麗》《活路:嫉妒私家偵探社》《只要我長大》等

林金郎─林金郎 飾

阿郎是晨皓的父親,晨皓出生時,他已屆中年,所以他的年齡其實足以當晨皓的阿公了。阿郎以種植水蜜桃維生,每逢採收時都會分送一些水蜜桃給瓦旦家。他與妻子在晨皓很小的時候就離異了,對於妻子從不回來探視晨皓這一點,阿郎非常不諒解,因此在晨皓面前絕口不提晨皓母親的事,他只是默默用更多的愛來關懷照顧晨皓。

林金郎是本片主要拍攝地點台中環山部落的族人,多年前曾擔任張作驥導演的電視劇《聖稜的星光》劇組的高山嚮導,並參與劇中演出。此次因緣際會,《只要我長大》來到環山部落拍攝取景,經部落族人介紹,得知人稱阿郎哥的他曾有演出經驗,果然試鏡當天就讓劇組留下深刻印象。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1,3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