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2.07
天.地.人首部曲《Mainay‧男人》及映後座談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電影、歷史、文史資產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文化公園路200號

活動簡介
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藉由巴拉冠會所為中心來進行傳統的成熟男性的訓練與教育養成。巴拉冠會所在現代社會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
活動內容介紹
【週三放映】卑南遺址公園自2月起每個月的第一個週三晚上,於手寫的溫度人文空間,放映與臺東在地或臺灣時事議題相關者,或符合本中心三大主題--環境生態、原住民族文化、文化遺產--的近年影像新作品,及映後座談系列活動。(參與人員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關於本片-天.地.人首部曲《Mainay.男人》

Uki Bauki / 2015 / 臺灣 / 41分鐘

「你要成為男人嗎mainay u?我要成為男人mainay ku。」

「mainay」卑南族語,「男人」的意思。想進入巴拉冠男子會所接受教育的男孩,對祖先及兄長的宣誓、對同輩互相照顧所許下的承諾,是卡大地布男孩成為「mainay」的修煉之旅。

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對成熟男性的養成,藉由巴拉冠會所為中心,來進行傳統的訓練與教育養成。這在狩獵採集時期,為要保護部落生存領域,部落訓練部落男子的會所教育養成制度,現仍在卡大地布部落維持著,成為部落文化、教育的根基。希望藉由影片來訴說部落觀點,祖先所教導的仍是不變的最高品德。

巴拉冠會所在現代社會存在的目的是什麼呢?2011年開始,台東縣政府為要開發觀光,要將卡大地布部落世代埋葬祖先的第六公墓遷離部落,這等於是消滅了部落信仰的核心。部落發起「悍(捍)衛祖靈●拒絕遷葬」行動,其中巴拉冠會所在長期的抗爭行動中,成為運動的主力,成功抵擋祖靈之地開挖、遷移,逼迫政府與部落進入對等協商。對卡大地布部落來說,不只是公墓的遷移,而是文化核心及土地的保衛戰。

 

得獎紀錄:

2014第七屆【攝區二三事】巡迴影展 佳作
2014【部落之心原住民族/少數民族影展】
2015【原住民音樂生活節】開幕片
2015第三屆【部落電影院】影展
2016第一屆雲南【鄉村之眼.部落之心—加拿大&兩岸原住民影像交流展】
映後座談-Uki Bauki(該片導演)
更多座談人名單將陸續公布,敬請期待更新!

關於導演-Uki Bauki

日據時期以前祖先世居宜蘭縣五結鄉加里宛部落,現為花蓮縣豐濱鄉新社(pateRungan)部落,噶瑪蘭族。族名:Uki Bauki,漢名:潘昱帆。

影像檔案保存者與紀錄片工作者,希望藉由影像的檔案整理與紀錄,保存部落的價值與影像歷史文獻,紀錄片的影像敘事將原住民族觀點與故事傳遞出去,期望以原住民主體的傳遞向主流社會溝通、對話。期待主流社會得以理解,更期待原、漢共處的社會能因理解而相互尊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34,7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