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8.03.07
天.地.人第二部曲《巴拉冠誓約》及映後座談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電影、歷史、文史資產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文化公園路200號

活動簡介
是什麼樣的集體力量和部落思維,讓這群叛逆、調皮的國中階段的男孩們,甘願來「巴拉冠」會所付出勞力、服從聽訓,對「巴拉冠」有著強烈的歸屬感呢?
活動內容介紹
【週三放映】卑南遺址公園自2月起每個月的第一個週三晚上,於手寫的溫度人文空間,放映與臺東在地或臺灣時事議題相關者,或符合本中心三大主題--環境生態、原住民族文化、文化遺產--的近年影像新作品,及映後座談系列活動。(參與人員可獲得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

關於本片-天.地.人第二部曲《巴拉冠誓約》

Uki Bauki / 2017 / 臺灣 / 82分鐘

「在巴拉冠,不是你自己一個人很好,是集體都要很好,都要很強!」

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至今保有男子年齡階級傳統組織的集體教育養成,以「達古範」少年會所及「巴拉冠」青年集會所為根基,按年齡階級的不同,教育和訓練部落的男子,每三年晉階一次,隨著歲時祭儀的執行、勞動、服務與付出,學習成為成熟、訓練有素的男子,成為部落的後盾。這是卡大地布部落文化核心價值的傳承,更是保護部落的力量。

部落男孩約滿8歲進入「達古範」少年會所成為「達古伐古範」階級,滿14歲就晉階為「巴拉冠」青年會所的年紀最輕的「valisen」階級。這個階級必須勞動、做苦力、服從兄長…等修煉,被青年會所內更高階級的兄長們使喚、完成各種任務…等訓練階段。這些男孩們卻還是很愛來「巴拉冠」勞動,以能夠光榮的晉階為「valisen」階級,正式進入「巴拉冠」青年會所為榮。

是什麼樣的集體力量和部落思維,讓這群叛逆、調皮的國中階段的男孩們,甘願來「巴拉冠」會所付出勞力、服從聽訓,對「巴拉冠」有著強烈的歸屬感呢?「達古範」和「巴拉冠」的養成和教育的意義,如何在現代社會中展現祂的價值呢?

 

拍攝理念:

一個部落藉由自己的主體性,恢復傳統組織的訓練,建立民族的自信與認同,在部落內部長期的、集體的進行自主教育的工程。和主流漢文化為主的價值歸得以完全切割,用自己的觀點和價值,養成部落的年輕人,進而傳承下去。這不單是一個復振文化的層次,而是一個民族藉由復振文化,進行去殖民的民族解放運動。現在在台灣其他的原住民部落不一定可以做到。希望藉由卡大地布部落的例子,讓原住民族自我反省,也希望能夠讓主流社會理解,和大社會溝通。

得獎紀錄:

2017【Gyeong-Gi Film School Festival】(首爾.京畿道學生電影節—亞洲觀摩單元)
2017第四屆【部落電影院】影展
2017第四屆【MATA獎】
2017第二屆雲南【鄉村之眼.部落之心—原住民影像展】
2017【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佳作
映後座談-Uki Bauki(該片導演)
更多座談人名單將陸續公布,敬請期待更新!

關於導演-Uki Bauki

日據時期以前祖先世居宜蘭縣五結鄉加里宛部落,現為花蓮縣豐濱鄉新社(pateRungan)部落,噶瑪蘭族。族名:Uki Bauki,漢名:潘昱帆。

影像檔案保存者與紀錄片工作者,希望藉由影像的檔案整理與紀錄,保存部落的價值與影像歷史文獻,紀錄片的影像敘事將原住民族觀點與故事傳遞出去,期望以原住民主體的傳遞向主流社會溝通、對話。期待主流社會得以理解,更期待原、漢共處的社會能因理解而相互尊重。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4,9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