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11.23 ~ 2018.03.30
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慣習、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屏東縣來義鄉公所
活動地點:屏東縣 瑪家鄉  北葉村風景104號

為持續推動與保存原住民族無形資產文化,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原文發中心)在106年11月23日(星期四)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於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生活型態展示館舉辦「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開幕記者會。

“iveci’e” (依福吉/手紋、手紋)對排灣族人來說是非常珍貴的文化資產,也為傳承部落文化的重要使命,手背上線條交織而成的紋樣,不僅是每位手紋耆老珍貴親身經歷的故事,更代表著部落(國家)的傳統領域,屏東縣僅存的手紋耆老34位當中,來義鄉就佔有近2/3的人數,為目前排灣族手紋耆老最多的鄉鎮。

本次記者會邀請到耕耘多年的文化工作者陳文山(Angusan Palivulj)與會分享,文山來自來義鄉南和部落,目前擔任來義鄉文物館策展規劃解說員,長期在來義鄉內各部落進行文史資料的訪談與收集,在2012年端午節時從臉書上上傳了幾張訪談者的手紋照片後,引起許多人的關注與迴響,於是便開始著手手紋資料的研究調查,陳文山也將現身分享田野調查的過程、感想,以及與現場來賓分享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

原文發中心主任曾智勇表示,刺青文化在魯凱族、排灣族的社會裡代表著身分、家族、故事等多個象徵,有著相當嚴格的規範,但隨著日本、中華民國政府的限制後,紋手的女性在部落開始大量消失,如今在現場或是各部落有著紋手的女性可以說是原住民裡的一級保育類。當然,如果沒有進行調查及訪談的採集者,也不可能挖掘出vuvu們身上的寶藏,而像文山這樣的文化工作者常被部落的人稱做傻瓜,因為不僅收入不穩定,也不符合現今的資本趨勢,但就是在部落人眼中如此「頑固、冥頑不靈」的傻瓜,才能將部落珍貴的資產留存起來,感謝文山的堅持與努力,讓vuvu們身上美麗的故事繼續流傳。

本次展覽時間自2017年11月23日至2018年03月30日止,開放時間為每週二至週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歡迎民眾前來園區一同欣賞充滿故事的「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族手文展」及豐富文化樂舞,感受豐富的原住民藝術及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6,5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