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12.08
邵族的日常:被取代的傳統與消逝的領域
族群: 邵族   
主題: 歷史、地方誌、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原住民族文獻雙月刊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正區  紹興北街3號

Wazaqan(日月潭),是邵族人口中的海,亦是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潭中的一座小島曾有過許多稱呼,但作為邵族的最高祖靈地,邵族人稱她為Lalu。

1934年,日本政府將水庫興建完成時,Lalu由八公頃縮減至不到一公頃,原本的稻田全數被淹沒,邵族人也被迫搬遷到現在的Barawbaw(伊達邵)。

1983年,國民政府將Barawbaw視為無主地而強制進行市地重劃,至此邵族的耕地正式全數喪失,而原應莊嚴神聖的祭場也淪落為熙來攘往的大馬路。

水庫使wazaqan的深度增加了21米、面積增加了300公頃,卻無法使邵族人的水域文化有更多實踐的空間,甚至因此喪失水域的使用權。潭面上兩百多艘的觀光遊艇取代了獨木舟,所造成的船浪使得岸邊植物及原有的生態系統消失殆盡;而船屋取代了原先廣佈的rizin,成為平地人大發觀光財的工具。

現在,邵族人口雖不到八百人,多數擠身觀光區邊緣,但從向山飯店到孔雀園開發案,多年來的勇敢抗爭我們有目共睹,今年10月16號,邵族部落會議更主動公告了兩萬多公頃的傳統領域範圍。

本次哲五論壇,想要跟你一起聊聊,在近年相當火熱的「調查傳統領域」過程中,原住民族人遇到什麼樣的經驗和困難?邵族人的不屈不撓可以給予我們對土地和家園什麼樣的啟示?

【講題】邵族的日常:被取代的傳統與消逝的領域
【主講】簡煒倫|邵族文化協會・傳統領域調查小組
【主持】謝若蘭|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與談】張惠東|國立臺北大學法律學院
【時間】2017年12月8日(週五)19:30-21:30
【地點】左轉有書.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辦】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哲學星期五@台北、青平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5,5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