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12.02
從文獻到史觀,如何說一個屬於原住民的故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 哲學星期五@花蓮・東華
活動地點:花蓮縣 全部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taluan (2F)

你有想過何謂「文獻」嗎?文獻有什麼重要性?對台灣原住民族而言,要如何定義「文獻」?

大眾認為「過去的原住民並沒有自己的文字歷史」,但是然而無論從清代撫蕃,西方傳教士進駐,或日本人對高砂民族的調查,一直到國民黨政府來台後的原民政策,能找到的文字紀錄,嚴格來說,是他者的觀點。

然而,什麼是史觀,而何謂文獻?文獻是指歷史紀錄嗎,那「原住民文獻」呢?只指關於原住民的歷史記載嗎?而歷史文獻可以用什麼方式回應當代的需要?才能使得原住民族文獻有效地被理解和運用呢?

本次哲學星期五論壇從《台灣原住民族歷史地圖集》來看歷史地圖集如何作為原住民文獻與史觀書寫的通道,從歷史當中如何找到蛛絲馬跡應用在當代原住民族研究以及歷史書寫上,說一個屬於原住民族的故事。

註:《原住民族文獻雙月刊》一個當代原住民族的文獻知識平台,期望透過多元的管道與素材,說一個具有原住民族觀點的故事,彌補過去在主體文獻中的缺席。

【講題】從文獻到史觀,如何說一個屬於原住民的故事?
【主講】郭俊麟|國立東華大學台灣文化學系
【與談】林素珍|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
【時間】2017/12/2(六)10:00-12:00
【地點】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Taluan(2F)
【主辦】台灣原夢瑪巴琉協會、
哲學星期五@花蓮・東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4,4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