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11.08
掠奪的日月潭:伊達邵的重建之路
族群: 邵族   
主題: 部落建設、觀光旅遊  
主辦單位: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
活動地點:台北市 全部  紹興北街3號

遠近馳名的台灣名勝日月潭,孕育乘載了屬於邵族人近千年的文化與歷史;她的千姿百態,也為台灣帶來龐大的觀光收益。然而,對當代的邵族人而言,日月潭的發展史同時也是是使邵族人流離失根,家庭破碎的血淚史。

民國70年代,邵族所在的德化社開始進行市地重劃,並認定邵族聚落為「占有公地」,依法向邵族人追繳現居地範圍15 年租金,否則要予以驅離。當時的族人多數無力繳付龐大租金,雖四處成情卻也勢不可挽,流失了大片土地。隨著台灣愈增的觀光旅遊需求,財團與政府看中了日月潭帶來的經濟效益,近年來有多個觀光BOT案進入日月潭,族人至今仍在持續努力對抗。

本次座談邀請到邵族民族議會秘書長,同時也是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的董事Malihan Lhkahihihan陳忠駿進行主講,並邀請東吳大學民族法研究中心主任胡博硯進行與談。從邵族青年的角度如何看待族人過去所遭受的歷史傷害,當代的族人如何守護祖先留下的領域,以及政府的轉型正義該如何實踐。

題目:被掠奪的日月潭:伊達邵的重建之路
時間:2017/11/08(三)晚上07:00~09:30
地點: 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台北市中正區紹興北街3號)
主持:瑪蓋丹(邵獵團召集人)
講者: Malihan(邵族民族議會青年代表)
與談:胡博硯(東吳大學民族法研究中心主任)
主辦:地球公民基金會X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
⚡立即報名:http://bit.ly/2y28gsb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2,9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