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09.30
「部落旅遊行不行?」對話論壇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觀光旅遊  
主辦單位:Mata Taiwan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山區  民權東路三段60巷7號,近捷運中山國中站


tour「觀光」一詞來自拉丁文的tornare,意思是「翻轉」;在過去一個多世紀,從撒哈拉沙漠、亞馬遜森林到南極大陸,凡觀光活動所及,都的的確確改變了地球各處角落人們的生活面貌。

1887年7月4日,Walter T. Brownell在紐約成立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正式開啟了全球旅遊產業。1958年,汎美航空707成為首度跨越大西洋的商業噴射客機,從此大大縮短旅遊目的朝聖者往返交通的時間;到了1975年,也就是第一本大眾旅遊專書《一天5美元歐洲》出版的15年後,短短廿年間,全球觀光產業巨大地成長了近十倍 ── 從1950年的2,500萬人次,來到1975年的2億2,200萬人次。2012年,全球旅遊人次更一舉突破10億。

在全球旅遊人次每年超過6%的年複成長率背後,是每日30億美元營收,每年破7兆美元的觀光產值,提供超過2億5千萬個工作機會(聯合國,2007);根據國際勞工組織統計,全世界每10人,就有1人從事旅遊業 ──「觀光產業,是世界最大的雇主。」

 

除了經濟面向,我們更期待觀光可以成為人與人更互相了解的產業,如同「觀光是無煙囪產業」之餘,聯合國旅遊組織更期待觀光能成為「通往世紀和平的護照」!

 

產業經濟、文化交流…… 觀光產業在台灣原鄉部落,也確實一直肩負著這樣的期待,也確實「翻轉」了原住民的生活:

早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就已流行到台灣的日月潭邵族部落觀光,在浪漫的湖光水色旁聆聽邵族杵音;1950年,外國參訪團進入花蓮原民文化園區,間接影響了原民穿著樣式,從此阿美族女性族服從原本的黑色變成更討喜的紅色。

隨著族群意識抬頭,近十年,觀光產業在部落引起了更多爭議:從2003年開始,台東美麗灣事件從此屢屢登上媒體版面,到2014年張志軍赴屋來看原民歌舞表演、過多遊客自行進入花蓮慕谷慕魚讓族人鳴槍決定封路抗議、馬太鞍及太巴塱部落聯合拒絕中國廣西團進入Ilisin(豐年祭)…… 最後交通部觀光局在同年宣布該年為「部落觀光元年」,更引起族人群起抗議,甚至動員赴觀光局「觀光」,舉辦「觀光局一日遊」活動,以表達對觀光局部落觀光相關政策的不滿。類似的爭議,直到2016年仍在持續。

但部落全然反對觀光嗎?卻又顯然不是:2014年10月,原民會、觀光局共同推動《旅行業接待大陸地區人民來臺觀光團體參加原住民族部落深度旅遊作業要點》,吸引近20幾個單位申請開放團客進入部落,半年內就有45團、1千人次陸客進入部落旅遊,創造160人次就業機會,其中半數以上是年輕就業人口(原民會,2015)。

又愛又恨,到底部落適合什麼樣的觀光產業?

為此,《Mata・Taiwan》作為一長期關注、推廣原住民族文化議題之原民網路媒體,同時與旅行社合作部落旅遊,2017年將在全台灣北、中、南、東等各地部落旅業產業發達之地點,舉辦四場「部落旅遊行不行?──部落vs.旅遊業產業文化對話論壇」,以「審議民主會議」的方式,媒合線上旅遊業者與部落旅遊產業從業人員或單位實際進行面對面對話!

 

【場次資訊】

南區場

日期:2017 年 9 月 5 日(二)
時間:月亮 6 點~9 點
地點:安坡部落學習教室(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村)
東區場

日期:2017 年 9 月 20 日(三)
時間:太陽 10 點~12點
地點:靜浦部落活動中心(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
北區場

日期:2017 年 9 月 30 日(六)
時間:月亮 7 點~9 點
地點:創咖啡民權店(台北市中山區民權東路三段60巷7號,近捷運中山國中站)

【活動報名】

北區場(9/30 於台北創咖啡民權店)開放一般民眾報名免費參加,限額 20 名!

報名網址:https://goo.gl/forms/SniwLxD1yDsaJSQ92

———

活動主辦:Mata Taiwan
活動協辦: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社區發展協會、RTM 泛旅遊、社團法人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創咖啡 TRUST CAFÉ
指導單位:文化部
指導顧問: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 陳文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2,79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