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08.23 ~ 2017.09.30
傅其文個人創作展─旅織世界 初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臺東市公所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寶町藝文中心

臺東市寶町藝文中心本週末即將有新的展覽,為配合暑期旅遊旺季及各部落豐年祭節慶慶典,特邀阿美族傅其文老師至寶町藝文中心(2館展示中心)開展,主題「旅織世界-初 傅其文個人創作展」。展覽期間自8月5日起至9月30日止,開展當日8月5日(星期六)上午10:00~11:00創作者,將在展場向大家介紹這次的展覽與分享這一路的心路歷程,歡迎舊友新知來聽聽創作者的故事,進入織染的世界。

 

 

市公所表示,這次的展覽原訂於去年暑假,但因遭遇尼伯特風災,故延至今年暑假開辦,感謝傅老師的鼎力相助成就這一場美好的事物。展場內會以台東海邊的漂流木與當地素材去架構展場大多設施,系列性的展品中會有手織的布、織作過程的相片、生活織作紀錄、織布中的各項器具、織布機具、與材料以此讓大眾一觀織者的世界,感受圖像或影像中傳達的氛圍。

 

 

傅老師個人經歷:2013花蓮O’rip生活旅人工作室 當月展覽、2013華山藝文特區「動手。一種穩定的力量」創作聯展、2013台北世貿中心南港展覽館「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年度主題聯合創作、2014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相思台灣-2014染人相思情」特展、2016紫上談繽 纖維創作展、2017翦染逢織 纖維手作全省巡迴展。

 

傅老師對於手工業在時間的座標上說出織者共同的慨嘆:曾經織布的文化貫穿國界,從東方西方、各種膚色的民族、大陸塊與島嶼、平原與高山,曾經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是織者誕生的地方。當工業時代興起,手織文化變成昨日世界時,手織傳統中的溫馨跟這項手藝的韻味,都隨之一起凋零。如今織染重新作為一項工藝又或者是一種藝術,有許多跟我一樣的織者早已或是正在投身入這項自古所有族群共通的文化。因為對文化的感懷,許多人開始前仆後繼地保留、存續與創新在這個織染領域裡。作為其中的一份子,我想要讓大家更貼近地觸摸一個織者的路程,製造一個讓曾經的傳統也能走入現代生活的可能,讓大家感受這個氛圍。或許,也能讓社會因為有這個展覽,而擁有能夠體會這份情懷的機會。

以染織的領域作為框架,取台東這塊土地的風光與材料,架構起這一次的展覽,

這是從時光與血脈裡流傳來的曾經和共榮,在歷史的長河中寶町也身在其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1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