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09.09
領受相會的感動─Maljeveq祭典主題研習1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歷史、民族誌、文史資產、學術研究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
活動地點:屏東縣 來義鄉  南和村南和路289號

一、 名稱:領受相會的感動─Maljeveq祭典主題研習1
二、 時間:2017年9月9日(六)
三、 地點: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屏東縣來義鄉南和村南和路289號)
四、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
五、 合辦單位:白鷺部落、臺東縣達仁鄉土坂社區發展協會、力里部落、屏東縣來義鄉公所、屏東縣春日鄉公所等
六、 參加人員
(一)、辦理Maljeveq祭儀之部落族人
(二)、文史工作者、博物館或地方館工作者等
(三)、想瞭解認識Maljeveq祭儀辦理之一般民眾
以上依類別順序錄取,至多為60人。

七、 計畫緣起
在排灣族的社會裡,Maljeveq此一盛大與慎重的祭典向來是祭祀人員及辦理祭儀家族的重要任務,核心事務並不是人人皆可參與的神聖工作。然而Maljeveq又同時是天上祖靈與地上人間共同相聚、緬懷過往與再造前進的機會,因此如何把握此一盛事的機會,對內既達到營造部落內部凝聚力與向心力的效果,對外也達到推廣認識Maljeveq的作用,就成為中生代與青壯輩極富意義的挑戰。

位於臺東縣達仁鄉的土坂部落,曾就2013年辦理Maljeveq的契機,提出辦理學術研討會、文化論壇與主題書展的做法,同時結合數場導覽與紀錄人才培訓,最後並集結研討會文章與耆老回憶敘事、側記等,出版《傾聽˙發聲˙對話 Maljeveq:2013台東土坂學術研討會紀事》一書,讓五年一次的美好聚會透過紙本與光碟影像保留下來。

位於屏東縣春日鄉的力里部落,則於2014年集結力里系各地子孫的力量,以「vuvu tjumaqi」(祖先與子孫‧回家)為主題辦理展覽與座談會。座談會以牽連甚廣的力里系抗日事件(殖民史稱為「南番社事件」)為主軸,更是大大激勵青年世代要持續傳講祖先付出生命守護家園的歷史,團結起來,共創新力里大社的未來。

  位於屏東縣來義鄉的白鷺部落,則更早於2009年辦理Maljeveq祭儀之前,透過青少年導覽人才培訓,緊密增加年輕一輩請教長者、參與部落事務的動力。透過祭場外圍的現地展示與解說,部落主題導覽動線連結了文物館與祭場,讓來到部落的外地遊客能在青少年分流導覽的導引下,既認識了祭儀的意義,也沒有干擾到祭儀的執行。

每五年一次祖靈巡視後世子孫的路徑與時間點,同時也是部落內部展開討論、磨合等準備各項前置工作的時間點。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與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擬透過「博物館系統及在地知識網絡整合」的概念,就「原住民歷史記憶共振‧同感」此一主題,以「區域聯盟館舍實務培訓」為策略,就來義館擬發展環繞Maljeveq祭儀為重點文化工作之目標,於文化資產保存與紮根推廣等作法進行交流與學習。透過本次研習的激盪與分享,一起來思考如何在五年一聚的機會中參與創造,好更加領受vuvu帶給我們的感動。


八、 課程內容分享重點:
1. 非祭祀人員如何在不逾越傳統組織的本分下,獲得祭祀人員同意辦理祭儀周邊活動推動傳承與推廣
2. 如何以協助祭典執行順利為核心,並兼具創意與實務需求,規劃及辦理祭典周邊工作
3. 如何以祭典宗旨為核心,把握族人老中青少團聚的共事機會,並增強部落凝聚力
4. 如何運用博物館(化)的工作方法,詮釋與呈現祭儀並推動外界認識部落
5. 土坂、力里與白鷺部落Maljeveq經驗分享
6. 分組討論及各組回應分享(基本上以部落為單位)
7. 問題討論與交流

九、 講師與助教群
Muakai Kauvuwan( 林秀蘭):土坂部落族人,vusam文化實驗小學教導主任,土坂包頭目家族pulingaw 。
Kuljelje Giring(熊大龍):土坂部落族人,臺東縣達仁鄉土坂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Muakai Kivaljan(宋美蓮):力里部落族人,長女協會召集人。
Giljegilev Malingalin (季亞夫/陳文龍):力里部落族人,台視新聞記者。
Angusan Palivulj(陳文山):白鷺部落族人,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駐館規劃員。
Puljaljuyan Palivulj(陳峻鵬):白鷺部落族人,屏東縣來義鄉白鷺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十、 09/09課程表
時間 課程內容
09:30~09:50 報到
09:50~10:10 研習課程說明及與會人員介紹
10:10~11:40 土坂部落經驗分享:Maljeveq的再詮釋暨辦理土坂學術研討會與專書製作經驗談
11:40~12:00 問題交流
12:00~13:00 午餐
13:00~14:30 力里部落經驗分享:力里五年祭見臺灣史觀
14:30~16:00 白鷺部落經驗分享:2009 Maljeveq祭儀青少年導覽培訓、展覽製作
16:00~17:30 分組討論與發表分享
17:30~18:00 問題討論
18:00~ 會後交流與用餐

十一、 注意事項
1. 報名自即日起至9月2日(日)截止,入選名單於9月5日(二)公告於史前館網站http://www.nmp.gov.tw。亦可注意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臉書粉絲頁。
2. 全程參與之行政院所屬各中央及地方機關編制內公務人員,報名表單請填寫身分證字號,將核撥公務人員與教師研習時數終身學習時數7小時。
3. 如需洽詢課程細節,請電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駐館規劃員Angusan先生(08)8792202。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1,8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