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09.29 ~ 2017.10.02
一起Tatadok奇美部落x工作假期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觀光旅遊  
主辦單位: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活動地點:花蓮縣 全部  奇美部落

奇美部落是一座活的博物館
Tatadok(達達鹿)是阿美語順流而下的意思。
沿著秀姑巒溪向下,來到山谷裡隱蔽的現代桃花源,整個奇美部落,就是一座活的博物館。
守根、固本,奇美部落守護著文化精神,試圖在現代衝擊與傳統生活中取得平衡。 要進到山谷中的奇美部落,有兩種方式:一是走瑞港公路,另一個,具有特別文化意義的,是走奇美部落的水上思路,用泛舟的方式,順著秀姑巒溪而下。
這一次,我們選擇直接用文化泛舟Tatadok的方式,認識奇美部落。 奇美部落依傍著秀姑巒溪生活,在這條溪流與溪畔,留下許多文化痕跡,發展並逐漸形成現在生活的樣貌。這條台灣東海岸的水上思路,將部落生活中的撒網捕魚、野炊、觀察自然氣象的種種生活智慧,融合其中,既有急流泛舟的驚險刺激,更能深度體會秀姑巒溪之美與奇美部落的文化生活,沿溪水而下,如同穿越時光隧道,耳聞奇美故事,眼觀秀麗山水,讓身、心、靈在天地間洗滌充電,感受俯拾皆美之境界。
就讓我們先從文化泛舟Tatadok開始,一步步走近奇美,踏入奇美生活吧!

耐心培育,維護年齡階級傳統

奇美部落至今仍然遵循年齡階級的傳統文化,在捕魚祭、抓級長、傳統家屋的建造中,都可以看見年齡階級在部落生活的影響力。透過縝密的分工,緊密結合大家不同的工作與角色,讓部落得以完成許多艱辛、不可能的任務。
此次在工作假期,也將讓大家深入了解年齡階級的文化,並且在工作分配上,即由不同階級帶領,體驗不同的階級工作與文化內涵,再彼此分享。其中,帶領志工了解奇美部落生活的年齡階級,有「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階級的Lao-Lac(拉烏拉茲),Mama no Kapah(青年之父)是部落工作總指揮,籌畫捕魚祭、負責祭禱等工作,而Lao-Lac(拉烏拉茲)更是捕魚祭時坐鎮臨時會所、負責指揮全體工作的重要角色;另外也有晉升Matoasay(中年階級)的Latiked(拉蒂格兒),其主要職責是參與部落決策性的會議,扮演青年顧問的角色。 透過實際學習不同階級的精神內容,體驗年齡階級工作,讓大家更進一步深入了解奇美部落。

「CIKAWASAY」帶領年齡階級,保護部落大門

走進奇美部落,入口意象即為高聳偉岸的木雕大門,其象徵著Cikawasay(巫師)帶領年齡階級趕鬼驅逐瘟疫,門上雕刻著刀、斧、鋸子,寓意將髒東西砍死。因為年久失修,大門梁柱需要維護保養,以免腐朽損壞,希望藉由這次工作假期,跟志工協力保護傳統部落大門。除此之外,也將協助維修手作步道。透過奇美部落三個年齡階級分別帶領志工,彼此合作與良性競爭,讓大家了解奇美部落的文化特色。

9/29(五)-10/02(一),「一起Tatadok奇美部落x工作假期」,一起跟著年齡階級守衛部落大門,一起來奇美學習傳統文化,到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9,1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