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07.09
Instant 42紀錄片放映座談會: 從「凱達格蘭的天空下」談歷史創傷的重新審視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歷史、民族誌  
主辦單位:Instant 42
活動地點:台北市 北投區  大度路三段301巷20號
活動網址:https://goo.gl/NazWyx

【影片簡介】片長:52分鐘
除了路名之外,一般人對於凱達格蘭族的認知幾乎是一片空白。導演藉由紀錄片的拍攝,展開歷史記憶與文化尋根之旅,才發現這些近代消失的部落其實和大台北地區的開發有著密切關聯。北投社因為陶瓷土的開採而遭到迫遷…,塔塔悠社在基隆河捷灣取直的時候碾為平地…,三貂社則因核四廠的興建而肢離破碎…。在歷史、文化和大地的傷痕之中有人選擇遺忘、有人選擇隱藏;我們則想討論,可以共創什麼樣的未來?!

【導演的話】
平埔族群最近剛結束五場全國分區座談會,未來將以「平埔原住民」的身分加入原民會;詳細內容還沒有確定,但是大方向是已經有了。平埔族群可望在參與轉型正義的過程中重建家園與文化。這也是我認為在這個時間點,重新把這部15年前拍攝的舊片拿出來討論的意義之所在……現在正是止痛療傷的時候到了。

*導演:陳金萬
現職:
紀錄片導演、自由撰稿人、藝評人、文史工作者
北投社文化守護聯盟 召集人

經歷:
台灣教會公報 記者
台灣基督徒學會 常務監事
陳道明立委國會辦公室 助理
台灣平埔原住民協會 秘書長
21世紀憲改聯盟 顧問
新台灣新聞週刊 記者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顧問
Taiwan News國際財經文化週刊 特約記者

*與談人:徐文瑞
獨立策展人
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領域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歷年重要展覽:
「第一屆大道雙年展:邊界的未來」(2017,科索沃,普里茲倫) 「南方:問與聽的藝術」(2017,高雄市立美術館) 「論壇雙年展」(2010,台北當代藝術中心) 「2008 台北雙年展」(2008,台北市立美術館) 「利物浦雙年展」(2006,英國,利物浦) 「赤裸人」(2006,台北當代藝術館) 「非常經濟實驗室」(2004,國藝會策展專案) 「台北雙年展:無法無天」(2000,台北市立美術館)

*入場費用:150元 (現場備有茶點、飲料)
2:00開始入場。
PS:報名方式以現場報到為準,由於場地限制,名額僅限35名,請提早半小時入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8,8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