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06.16 ~ 2017.08.16
ROATH RATA金色年代個展 展現阿美族絕代風華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當代藝術、繪畫、藝文活動  
活動地點:花蓮縣 花蓮市  民權九街六巷十一號

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十六日起展出ROATH RATA藝術創意文化產業工作坊負責人蘿艾絲•拉坦的個展,這項個展取名為「金色年代~阿美族絕代風華巡迴個展」。蘿艾絲•拉坦說,展出的畫風除了表達不同部落及婦女服飾顏色的演變之外,也希望展現阿美族部落文化始終不墜的生命力。

 巡迴個展十六日上午在部落頭目主持的祈福儀式後揭幕,現場並有大本部落婦女的原住民舞蹈表演,與會包括花蓮市長魏嘉賢、外交部東部辦事處主任徐光普大使、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李吉崇、市民代表李正文、平島•部定、吳東昇、胡仁順、洪士閔、黃達祥,花蓮縣政府秘書李光勝、立委谷辣斯•尤達卡助理陳秀蘭、蕭美琴立委服務處專員謝豪杰,縣議員笛布斯•顗賚服務處助理孟明廣、部落頭目陳天盛、潘吉茂、林金星、徐從,太巴塱何氏協會理事長何玉蘭等多人。

 魏市長表示,台灣有許多揚名國際的藝術家,大家只看到他們亮麗的一面,卻少見他們當初從事藝術創作的辛苦歷程。而從蘿艾絲•拉坦的作品裡可以看到部落服飾的演變,以及文化的傳承,尤其藉由繪畫創作演譯,可以帶給大家對原住民阿美族部落傳統的認識,也讓文化概念得以向下扎根。

 蘿艾絲•拉坦表示,阿美族的服飾當初並不是大紅色澤,其實是經過演變,她以《搗米》這幅畫為例,畫中婦女身著的裙子是深色系加上白色小碎花,包括頭飾與服飾都是隨著演變而進程。因此她的作品是將過去的傳統跟現在的風貌融合,並且彰顯原住民文化的精神,也是這次策展的目的。

 現場邀請魏市長與李吉崇館長加入畫畫的行列,蘿艾絲•拉坦以紅、藍、綠、白等色系顏料讓魏市長等人以現場畫作做為臨摹來發揮,未曾學畫的魏市長畫了戴著頭飾的原住民頭像,李館長則是青山綠水,蘿艾絲•拉坦將這兩幅作品潤飾,著以原住民風格。

 蘿艾絲.拉坦,來自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是Kakitan和頭目世家雙重身分的第63代弟子。走入美術藝術領域的啟蒙老師是她擔任幼稚園教師的母親曾秀蘭,擁有天份的她曾經為了追求成為畫家的理想而不顧家人反對,獨自負笈北上,以半工半讀的方式完成學業,雖然學習的過程艱辛,但她從不後悔,也因追求理想的執著,讓蘿艾絲.拉坦終於在藝術領域裡找到人生的方向。

 「金色年代~阿美族絕代風華巡迴個展」展出時間自即日起至八月十六日,地點在花蓮市民權九街六巷十一號,每週二、三、五、六、日的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開館,休館日為週一、週四及國定假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1,8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