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06.03 ~ 2017.10.14
原住民族食農教育規劃工作坊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技職培訓  
主辦單位: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
活動地點:台北市 全部  新竹縣 全部  南投縣 全部  嘉義縣 全部  屏東縣 全部  

【緣起與目標】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以下簡稱原促會)自2005年創立「部落e購」後,從季節性禮盒行銷至常態性的有機蔬菜銷售,營運迄今已有8年多的時間,2016年11月更取得IFOAM「參與式保障體系」(PGS)的認可,登錄在IFOAM-PGS的全球地圖上,實踐了我們與原住民農民共同產銷的理念。

近年來,緣自於義大利的慢食運動與日本地產地銷運動的「食農教育」,隨著台灣的食安問題成為小農復興運動中方興未艾的「社會運動」,在強調親近土地與動手實作的過程中,讓參與者能夠重新認識食物與自身的關係,也重新認識了世界。

然而,食農教育除了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關係之外,其實還有「文化面」是鮮少被提及的,尤其是台灣超過16族的原住民族,因著不同的文化脈絡產生了不同的飲食內容與方式,這些是在目前定義的食農教育中尚未被探討的層面。因此原促會與清華大學的張瑋琦老師合作,希望將聯合國的飲食文化資產概念引入,將台灣原住民族的飲食文化整理出來,並運用食農教育的概念與做法,共同討論出各族的飲食文化「菁華」做為文化資產的基礎。

【對象】

1.所有對原住民族飲食文化有興趣的伙伴,因每場次的場地有限,必須預先報名後方能入場參與。

2.每場次預計開放30個名額,若報名人數較多,將優先錄取該場次在地的原住民部落工作者、農場工作者或學校教師,以利該場次食農曆的規劃與討論。

3.每場次於報名截止後2天內公告錄取與備取名單,並請在該場次開始前2天匯入報名費並經確認,才算完成報名。未如期匯入者,則由備取名單遞補。

4.若因場地限制無法參與者,本會在活動當天會在原促會的粉絲專頁進行直播並全程錄影,可以觀看直播或錄影。

【場次】(以下場次皆為106年)

<排灣族與魯凱族>6月3日(六)/屏東縣瑪家鄉長榮百合國小視聽教室(暫定)/專題講師:郭東雄助理教授(排灣族,屏東大學原住民族專班)

<鄒族>7月1日(六)/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部落/專題講師:高德生先生(鄒族,邀請中)

<布農族>8月5日(六)/南投縣信義鄉/乜寇.索克魯曼先生(布農族,詩人)

<泰雅族>9月2日(六)/新竹縣尖石鄉/羅恩加先生(泰雅族,在部落種菜的博士)

<小結>10月14(六)/台北市NGO會館(暫定)/羅素玫助理教授(臺灣大學人類學系,邀請中)

【流程】(以下為每場次的預定流程)

09:00-12:00 專題演講─原住民族(依場次而變動)的飲食文化資產概論
12:00-13:00 午餐
13:00-16:00 原住民族(依場次而變動)食農教育年度規劃(食農曆繪製)
16:10-18:00 原住民族(依場次而變動)食農教育行動計畫

〈食農曆與行動計畫帶領人〉張瑋琦副教授(清華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

【注意事項】

1.各場次皆可單獨報名或多場次報名,唯未參加過任何一場族群場次者,不得報名台北小結場的工作坊。

2.每場工作坊酌收報名費100元,做為中餐與活動保險之用。經錄取後須在工作坊開始前二天匯入100元報名費至以下帳戶,以利行政作業:
戶名: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陳世好
立帳郵局:埔里中心碑郵局
帳號:0401357-0126680
並回傳繳費證明至本會,回傳方式如下:
傳真:049-2991605;Email:master@atipd.tw
本會在收到報名費後,並與您確認,方為報名成功!

3.本會保留修改活動內容的權利,如有更動,請參見本會網站http://atipd.tw/。

【洽詢電話】049-2421167#3 紀小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7,7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