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7.04.16
P’tasan文化教育發展跨部落研習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文化慣習、族群教育、部落活動  
主辦單位: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
活動地點:台中市 和平區  東崎路一段育6號苗栗縣 泰安鄉  象鼻村一鄰38號

壹、研習目的
一、分享並研討泰雅族群未來發展及近幾年族群研究成果。
二、廣納各界意見,促進泰雅族群各流域、各部落、各協會間實務之交流與對話,族群內部彼此互助,將助於凝聚未來民族發展之共識。
三、藉由原住民文物返鄉展出以激勵文化傳承推動「共作人類學」(collaborative anthropology)的概念。
貳、研習主題
本次研習以泰雅族群部落發展為核心,預計探討下列主題:
一、民族教育:泰雅族實驗民族小學的開創、影響及啟示。
二、共作人類學:公部門的博物館與泰雅族部落民間協會間可以用什麼樣的模 式,來建立「共作人類學」的典範。
三、民族文化與景觀:藉由國家機器運作將泰雅族文化變成文化資產後,對於族群整體在文化保存上的利與弊;以及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法後,與泰雅族群發展最具關連性的無形文化資產新增「傳統工藝」、「口述傳統」、「傳統知識與實踐」等類別,如何善用國家資源的投入來開創族群保存文化的新契機。
四、大歷史與小歷史間的對話:關於泰雅族部落對於自己流域內部歷史記憶的紀錄與傳遞的各種可能性探討。

參、辦理單位:
一、主辦單位: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
二、協辦單位:博屋瑪實驗民族小學、P’tasan文化發展協會

肆、研習時間
2017年4月16日(星期日)上午09:00~下午5:00

伍、研習地點
一、臺中市博屋瑪實驗民族小學(42450臺中市和平區東崎路一段育6號)
二、苗栗縣原住民工藝協會(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一鄰38號)

陸、P’tasan文化發展協會跨部落研習內容
時間
9:00-9:20 報到
(臺中市博烏瑪實驗民族小學臺中市和平區東崎路一段育英巷6號2樓會議室)
09:20-09:30 開幕、嘉賓致詞

主持人:野桐工坊尤瑪.達陸
博烏瑪實驗民族小學比令.亞布校長

09:30-10:20 主題研習一:泰雅族實驗民族小學的開創、影響及啟示
報告人:比令.亞布校長

10:30-11:20 主題研習二:「共作人類學」概念的建立對部落發展的意義
報告人:尤瑪.達陸老師

11:30-12:20 主題研習三:從巫術文化看泰雅人宇宙觀
報告人:尤巴斯.瓦旦老師

12:20-13:30 餐敘時間-部落廚房
13:30-14:20 主題研習四:瑞岩部落文化景觀保存維護的發展與可能性討論-以Sbayan泰雅民族起源地為討論案例
報告人:悠蘭.多又老師

14:20-15:20 綜合座談
15:20-15:30 大合照
15:30-16:00 驅車前往象鼻部落,參觀移地展覽
16:00-17:00 主題研習五:介紹本次「她方」的記憶—泰雅女性之婚嫁與日常/服飾與用具移地展覽說明
報告人:野桐工坊尤瑪.達陸
17:00 自由活動及晚餐


柒、研習參與人員
泰雅族各流域代表及織女、博屋瑪實驗民族小學、泰雅族民族議會、部落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以及對原住民文化、藝術、教育領域有興趣者均可參與。

捌、研習報名方式
一、一律採網路通訊Google系統報名,自即日起至106年4月13日止,預計名額70名,依報名順序先後排序,額滿為止。
二、本研習地點位於山區,主辦單位不另行安排接駁工具,請自行評估上 山的可行性後再報名,避免資源浪費。
三、本研習為免費並不收取任何費用,請珍惜開放名額,報名後因故無法參加,請務必先來電告知取消。
四、聯絡人:野桐工坊,電話:037-962219楊小姐。
五、為響應環保,落實愛護地球理念,請務必攜帶筆、環保杯、環保筷與會,謝謝您的合作!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8,2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