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12.14 ~ 2017.12.14
玉見臺灣:史前與當代的交會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文史資產、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

臺灣在地圖上很小,但連結了廣闊的時空與人性網絡。
臺灣玉,臺灣特有的玉石、史前到現代的珍寶、臺灣到東南亞的交流見證。「玉見臺灣」從礦物、產業、考古、史前及文創等面向揭開五個「點燃」的故事。
什麼是「臺灣玉」?從科學的角度認識臺灣玉特有的身分密碼。
點燃「價值」:臺灣玉如何從廢石到寶石、「麻雀變鳳凰」,躋身國際,成為臺灣寶石的代名詞。
點燃「發現」:在臺灣玉產業黯然之際,1980年代,另一波考古搶救如何揭開千年前的玉風華。
點燃「極致」:目不暇給的史前玉器盛宴!七百多件卑南遺址出土的玉器,第一次大規模地從典藏庫移出公開展示,讓民眾一覽玉器的極致與令人讚嘆的製造技術!
點燃「冒險旅程」:飄洋過海的臺灣玉,為臺灣史前時代人們與世界的接軌留下見證。
點燃「想像」:千年來,臺灣玉的起落,讓我們「玉見」臺灣的歷史深度與文化厚度。至今,世人對她的喜愛不曾改變,透過文創行旅,延續史前人的創意與臺灣的美感!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
【合辦單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系暨人類學博物館、國立臺灣博物館、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經濟部礦務局、天星寶石礦場、如豐琢玉工坊、旭華石業服份有限公司、鴻佑寶石實業有限公司、周素雲女士、林盛火先生、莊慶成先生、黃義雄先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0,9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