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10.29 ~ 2017.03.05
另一種目線──王信攝影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攝影、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臺北市立美術館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山區  中山北路三段181號

時間
2016/10/29 - 2017/03/05
地點
三樓3A~3B

王信

在從心之年竟會答應北美館的邀請舉辦個人的展覽,像天方夜譚一樣。

我答應邀展後就像地鼠一樣,在堆積如山的照片、幻燈片、掃描的圖檔中挖掘,共挑選出14個主題,學生時代(1970-1972)開始拍攝的作品有《自悼》、《訪霧社》、《我的故鄉台中》、《埔里點滴》、《逃亡者之眼》,1974年回國後陸續拍攝的作品有《蘭嶼.再見》、《肖像論》、《霧台、好茶、三地門、大社》、《澎湖風土記》、《印度、尼泊爾、喀什米爾》、《景與物》、《另一種存在》,以上是用傳統相機拍攝的。

「攝影的本質在記錄」,從以前展過的系列和這回初出土的《霧台、好茶、三地門、大社》,以及大部分是首次展出的《澎湖風土記》,相信可以得到印證。當年拍的好茶和大社舊部落是遷村前拍攝的,這些照片可能是舊址僅有的紀錄。而當年拍攝的霧台風貌,相信現已不復存在,澎湖的古蹟也大都毀損了。

2003年才開始使用數位相機,數位攝影的作品是即興的創作,因使用低檔數位相機,圖檔畫素很低,所以挑選出的數量不多,有些曾在部落格發表過。另外還有相當多使用傳統相機拍攝的黑白和彩色圖片因無法全數展出,只好用檔案展示方式和多媒體形式播出。

這次展出的黑白作品有大部分是毀損底片和小張照片掃描的,鮮鋭度、飽和度、明暗度、粒狀性等都打了折扣,確實影響了輸出的品質。還有彩色幻燈片也因年代久遠變質褪色,輸出的品質一樣也受到影響。除了原作之外,掃描輸出的作品在品質上雖有點不盡理想,不過這次展覽的重點完全在於呈現長年來點滴記錄了一些台灣社會與人文環境的變遷。展覽也希望讓大家瞭解學攝影不是只要學習如何操作相機而已,還要學習如何觀看與了解事物,另外也能藉此理解什麼是系列報導攝影。

我一向不願把攝影只當做個人表現的東西,對我而言,攝影的功用和價值是在它的記錄和報導性上,它是不是個人的藝術並不重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0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