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10.22 ~ 2016.11.13
【內本鹿回家15年行動與轉型正義】特展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活動地點:台東縣 台東市  國立臺東大學南島文化中心

● 南島文化中心特展訊息公告!
南島文化中心很榮幸這次邀請到了霍松安家族重建工作團隊,合作策畫內本鹿回家行動15年特展,回家的路還很長需要一直不斷地持續這樣的行動,我們該共同在山裡生活蓋家屋實踐文化和土地的關係。這個空間將會帶領你/妳一起攀上無數的山頭,感受無限的感動。

● 特展開幕:2016/10/22 (六)
上午11時預展導覽 / 下午2時開幕對談

● 展期:2016/10/22~2016/11/13
週一至週五 8:45-17:30
週六 10:00-16:00 (周日休)

● 專題演講《內本鹿回家15年行動與轉型正義》
時間:105/10/26(三) 中午12:30
地點:國立臺東大學知本校區人文學院公事系大教室
講者: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馬耀比吼、柯俊雄(Katu)
熱烈歡迎大家一起分享一起來感受!

********************************************************
ku lumah
內本鹿回家行動十五年與轉型正義

Ku lumah回家
重返埋藏祖先臍帶的記憶部落
是族群文化與空間的主體重構
而肯認面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 
是民主與人權在這塊島嶼的落實根扎
更是人和土地依存關係的重建

內本鹿,這個位於中央山脈東側鹿野溪上游的布農族傳統領域,1926年內本鹿警備道的開通與駐在所沿線的設置,正式拼湊完成日本殖民台灣的最後一塊空白版圖。霧社事件後日本展開集團移住的理番政策,族人開始陸續被迫遷離埋藏臍帶的家屋與氏族共有的獵場耕地,而內本鹿地景隨之被殖民政府刮除重寫,成為國家經濟發展理性算計的官有林野事業區。

承接的新政權更橫掃台灣山林資源作為反共復國的資籌,林道與鏈鋸伸入台灣各個山頭也伸入了內本鹿,當族人再次踏在祖先的土地時,已是林務局承包商下的伐木雇工,而整片起伏的山林只是事業區圖上經緯分明的第幾林班地,散佈於平緩河階的部落舊址,成為培育生長快速之經濟林木的苗圃地,即便後來生態保育的提升,讓殘破殆盡的山林得以喘息,但原住民依然被排除在這種西方自然論述下的環境資源管理,不管是國家公園、保留區甚至是林道的出入,甚至背上環境生態殺手的污名,讓部落的獵人在世代祖先的土地上變成「小偷」。

2000台灣首次政黨輪替,而與原住民族簽訂夥伴關係的陳水扁總統啟動了傳統領域調查計畫,透過族人所繪製的部落地圖,作為原住民族與國家未來對話談判的理據,內本鹿的後裔隨即展開訪談耆老、文獻閱讀與實地踏勘的調查工作,將山川河流獵場耕地聚落與事件場址的地景一一命名,並透過現代科技繪製出屬於內本鹿布農族生活文化歷史記憶的部落地圖,再現屬於內本鹿地方的文化與空間主體性。

2002的國際人權日,內本鹿後裔向文建會申請直升機送耆老回家計畫,這些七八十歲的耆老萬萬沒想到,事隔60幾年竟然還能回到埋藏臍帶的出生地,並在當時族人共同見證下,將內本鹿元年旗子插在日治蕃童教育所的升旗台上,從此開展內本鹿後裔青年每年上山換旗的回家行動,藉以宣示從未放棄傳統領域的自然主權。2006年更進一步提出重蓋家屋計畫,以提升回家行動的生活實踐意義。此外,陸續加入認同回家行動的kaviaz(朋友),也讓行動跨越族群身分籓籬共同為土地倫理而努力。這趟回家路,背著40公斤以上重裝,走在廢棄林道、翻越稜線、下切深谷與涉溪過河,全長徒步一百多公里的路程,每次回家短則半個月久則一個月,共同在山裡生活蓋家屋實踐文化和土地的關係。

即將邁入內本鹿回家行動的15年,正值台灣第三次政黨輪替,蔡英文以總統身分概括歷代政權對原住民族土地與文化的歷史不正義公開道歉,我們認為整個社會肯認面對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是超越藍綠,是讓民主與人權落實根扎在這塊島嶼上,更是台灣歷史及其文化主體性的深化與島嶼生態環境的永續發展。

********************************************************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73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