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10.01 ~ 2016.10.06
番仔塭阿立祖聯合海祖祭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歲時祭儀  
主辦單位:臺南市七股區大埕社區發展協會、臺南市將軍區將軍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地點:台南市 七股區  番仔塭阿立祖公廨

「2016西拉雅族蕭壠社番仔塭阿立祖聯合海祖祭民俗文化活動」將於10月1日至6日在七股區番仔塭阿立祖公廨、佳里區北頭洋文物館、將軍區角帶圍興安宮等舉辦,展開為期6天的系列活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海祖祭,則於10月5日晚間10時起於番仔塭阿立祖公廨展開,以固有傳統的祭拜儀式進行。臺南市賴清德市長也親臨會場關心並參與活動。

賴清德市長表示:西拉雅文化是臺南在地原住民文化,尤其傳統夜祭、牽曲最深具西拉雅歷史及文化意義。本市西拉雅族人是從七股番仔塭上岸,落腳於佳里,因此番仔塭有著西拉雅蕭壠社族人清晰的移墾脈絡與代表性歷史故事,海祖神船祭典更是本市西拉雅原住民夜典活動中,唯一具有燒紙船儀式的祭典,文化意義相當深,並期許西拉雅族親珍視此項傳統文化,讓文化扎根的工作能傳承永續。

該民俗文化活動除了10月5日祭祀海祖、傳統牽曲儀式外,當日早上將由將軍區角帶圍、佳里區北頭洋七股區番仔塭等族親,以傳統祭品檳榔、粽子、米酒等進行團拜儀式,祭拜祖靈阿立祖,晚間亦安排民俗表演;另自10月1日至6日於佳里區北頭洋聚落舉行西拉雅文物展及導覽解說,活動不僅具歷史傳承意義,更是推廣西拉雅文化。

西拉雅族為臺南市「市定原住民」,臺南市政府為除了協助族親爭取正名,獲得蔡總統重視外,亦致力推展西拉雅文化、語言及經濟產業,每年亦透過經費補助給予各部落相關活動之協助及支持,期許西拉雅文化在這塊土地上能長久綿延、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3,22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