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09.22 ~ 2016.11.17
2016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秋季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學術研究、身心發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
活動地點:台北市 全部  

領唱聲響,歡迎您跨越疆界加入圓原圈,手拉手,唱出、舞出、分享出您原來的生命之歌!

為建立一個原住民族觀點可以無障礙呈現的對話平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規劃一系列「原無疆界知識系列座談會」,讓被稱為「無∕非∕跨國家」的原住民族,能以「第四世界」的世界觀,挑戰主流的知識分類及觀點,建構原來無疆界的知識與實踐,藉此提倡更多的學習、交流與參與,以彰顯、促進原住民族的價值與發展。

【2016年秋季系列--主題介紹】
今年系列座談會以「行走在原住民族自治的路上」作為核心主軸,預計舉辦八場座談會。座談會主題的面向包括:新政府的原住民族教育等政策的實踐、原住民族新世代的公共參與、原住民族自主治理、原住民族長照、原住民族音樂及影像紀錄等議題,春季系列規劃「部落公法人好用嗎?」、「一起找回家的路:原住民族跨世代的公共參與潮」、「給新政府的一封信:轉型正義的實踐」、「給新政府的一封信:原住民族教育文化政策的新政治」,秋季系列則是規劃「由我們自己來陪vuvu老去」、「音樂作為社會運動工具」、「isang影展系列─原住民紀錄片暨映後座談」、「『原住民』與原住民族發展願景在大學的製造」,試圖以多元豐富的形式喚起與會者對原住民族社會議題的理解與共鳴。

【敬請填寫線上報名系統】https://goo.gl/NqfUDP
※各場次線上報名時間至會議當日中午12:00截止,且不再提供紙本時數證明,逾時請現場報名。
 
※若需公務人員研習時數,請在線上報名系統提供您的姓名、單位、職稱及身分證字號等必要資料
 
※若需教師研習時數,請另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網登錄資料(時數由線上核發)
http://pms.itc.ntnu.edu.tw/PmbCourse/
 
※若需紙本研習時數證明,請於報名時勾選「需要」紙本研習時數證明,於會場領取,未勾選者視同不需要(未免資源浪費,請有確實需要再申請)。
 
時間:105年9月至11月 ︱9/22、10/13、11/17(四)晚間19:00-21:00及、10/26(三)中午12:10-14:1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校本部 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會議廳 (文學院正樸大樓5樓CISS502→會場詳細地圖)
 
場次 時間 主題 相關資料
1
9月22日
(星期四)
19:00-21:00
由我們自己來陪vuvu老去
你或許聽過「還我土地」,但你聽過「還我照顧」嗎?原住民族從一出生就被納入國家治理的網絡中,年邁之後,身體與心靈被予以對待的方式大多仍被框架在異者的意識型態中。原住民族長期照顧制度為什麼重要?「照顧」除了牽涉到「身體機能喪失」,還有什麼面向是一般長照政策制定者無法想像的?原住民族長期照護的相關法令該朝何種方向修訂?作為原住民族長期照顧的第一線工作者,衛福體系應在職前與在職階段提供何種培力與支持?
 
主持人:
汪明輝/原住民族委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鄒族
引言 / 與談人:
宋聖君/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修法聯盟成員,泰雅族
方喜恩/原住民族長期照顧修法聯盟成員,泰雅族
(邀請中)
【座談會影片(尚未建立)】
2
10月13日
(星期四)
19:00-21:00
音樂作為社會運動工具
2013年,Suming在都蘭舉辦首屆《阿米斯音樂節》,許多粉絲開始每年期盼《阿米斯音樂節》的到來,都蘭也為這個音樂節部落總動員。《阿米斯音樂節》的發起人Suming,他用阿美語創作的「不要放棄」在2015年獲得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獎,更在2016年獲得金曲獎最佳年度歌曲獎,至今在Youtube已有72多萬次的點閱。音樂原本就具有跨界的穿透性,Suming如何突破文化的藩籬,使音樂消費成為原住民族的社會運動工具?
 
主持人:
陳永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漢族
引言 / 與談人:
(邀請中)
 
▲10/13場次因引言/與談人時間無法配合,故取消本場次座談會,若有其他變動(如調整日期)將再另行公告。
【座談會影片(尚未建立)】
3
10月26日
(星期三)
12:10-14:10
isang影展系列─原住民紀錄片暨映後座談
此影展是與本校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合作播放原住民族電影,並邀請導演一同參加映後座談。
 
主持人:
陳永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漢族
引言 / 與談人:
(邀請中)
【座談會影片(尚未建立)】
4
11月17日
(星期四)
19:00-21:00
「原住民」與原住民族發展願景在大學的製造
2001年,國立東華大學設立了台灣第一個以培育原住民族發展人才為主旨的「原住民民族學院」,自2012年起,各大專院校開始有「原住民專班」的設置,至今已有19所國立或私立大專院校設置「原住民專班」,2016年,義守大學設立「原住民族學院」,為原住民族高等教育立下新的里程碑。 近來有不少學者針對原住民族高等教育的資源分配、領域、師資、課程、招生、學生輔導等面向提出反省,甚至有學者提出設置原住民族教育大學的構想;我們邀請長期在原住民族高等教育耕耘的實踐者,一起對原住民族高等教育進行回顧與展望。
 
主持人:
陳永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漢族
引言 / 與談人:
(邀請中)
【座談會影片(尚未建立)】
 
指導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教育部、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校本部 社會科學學院會議廳 (文學院正樸大樓5樓CISS502)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
電話:(02)7734-5515
E-MAIL:irdc@deps.ntnu.edu.tw
網址:http://iewb.ntnu.edu.tw/irdc/

 

▲10/13場次因引言/與談人時間無法配合,故取消本場次座談會,若有其他變動(如調整日期)將再另行公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48,2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