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09.17
望嘉部落嘉魯禮發​‧魯飛禮飛家團與台大人類學博物館 國寶結拜儀式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生命禮俗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
活動地點:台北市 大安區  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前

去年9月,臺大人類學博物館以婚姻結盟的方式,重建博物館國寶文物與源鄉佳平部落的連結關係。今年9月17日,人類學博物館將再與同為排灣族原住民的望嘉部落合作,以傳統排灣族結拜儀式( masasan siruvetje ),進一步推展博物館藏品與源鄉社群間的動態連結。
 
今年結拜儀式的主角是 排灣族 Aluvuan社(望嘉舊社)佳邏夫岸(Tjaluvuan)頭目家雙面祖先像石雕柱,這件雙面祖先像石雕柱的男祖先吉福祿萬( Tjivuluwan )、女祖先玖柏蘭恩( Djupelan )皆頭戴羽狀帽飾,雙手平舉置於胸前,細腰上配戴有紋飾腰帶,而且雙膝和腳踝關節處刻有平行線條狀紋飾,去年(2015年)與佳平部落的四面木雕祖靈柱同時經文資局審查通過指定為國寶。
 
這件藏品由臺北帝國大學移川子之藏教授1929年至當地田野調查時採集入藏,當時獲得望嘉(彭葛里)部落佳邏夫岸家女頭目玖柏蘭恩( Djupelan )和官府同意後,自早已遷出棄置的Aluvuan社(望嘉舊社)移至博物館,而族人從此未再見過祖先石雕像,相關記憶也逐漸流失。
 
今年度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老師及同仁至屏東進行部落訪談時,望嘉部落族人表達強烈期待,希望將祖靈迎回部落,尋回失落的記憶和強化部落認同。館方與部落進行密集討論後,決定由部落重新複製雙面祖先像石雕柱並迎回祖靈;而原件國寶文物留在館內長久維護保存,雙方則透過傳統排灣結拜儀式,建立新夥伴關係。儀式當天,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將與望嘉部落頭目家共同舉辦結拜、命名及迎靈儀式,由臺大文學院陳弱水院長代表臺大人類學博物館與部落結拜,並由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及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共同見證,最後以排灣族人的傳統圍舞慶祝作結。
 
當現今歐美博物館絕大部分都還在為類似的殖民藏品爭議尋找出路,並爭論文物歸還議題時,臺大人類學博物館在2015年即以聯姻結盟的方式,重建博物館藏品與原住民部落的連結關係,今年再度由部落主動規劃提出結拜迎靈儀式。如此具有高度原創性的活動確立了博物館與原住民的新夥伴關係,不僅引起歐美各大博物館的矚目,亦象徵博物館與部落之間多元合作互動發展的可能性。
 
---
 
時間:2016/09/17(六)
地點: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前
 
09:00~09:30 來賓報到
09:30~10:00 祭告祖靈
10:00~10:20 部落進場
10:20~10:40 結拜儀式
10:40~11:00 長官致詞
11:00~11:20 國寶祖靈柱命名
11:20~11:50 排灣傳統圍舞
11:50~ 禮成餐敘
 
歡迎大家當天前來觀禮喔!!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0,4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