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07.29 ~ 2016.08.22
南迴小米工作假期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身心發展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社區永續發展協會
活動地點:台東縣 金峰鄉  歷坵魯拉克斯部落台東縣 太麻里鄉  多良查拉密

活動介紹
南迴小米工作假期
Masengseng 體驗原鄉最熱情的姿態
品嚐最原味的美食佳餚美酒
實做最原味建築或疊柴升火
感受最原味的熱情迎賓晚會
協作最原味的部落族跡彩繪
體驗原住民傳統文化與生活

「工作假期」透過參與實作讓您更深入認識部落
不僅止於走馬看花,而是帶您認真的揮灑汗水放肆玩,與在地居民同住博情感,
感受不一樣的氛圍,讓暫時逃離現實工作場域的您有不一樣的感受與氛圍,
快點跟著台東南迴小米,盡情徜徉於金黃小米田中。
 
歷坵魯拉克斯
歷坵魯拉克斯部落
體驗傳統石砌牆(第一梯)、搭建達而達(第三梯)

【主題說明】
台東縣金峰鄉的歷坵村,排灣話「魯拉克斯」(Rulakes),原是樟樹林之意。為排灣族及魯凱族人居住的部落,深具自然景觀與豐富人文的聚落,孕含豐富的原住民特色文化及生態景觀。透過小米文化工作假期,體驗砌石牆樂趣、金黃小米與獵人文化,探訪歷坵部落最熱情的姿態,帶您一探原民文化兼容並蓄的歷坵。
【日期】
105年07月29日(週五)至08月01日(週一) 第一梯次
105年08月19日(週五)至08月22日(週一) 第三梯次
【地點】
台東縣金峰鄉歷坵村魯拉克斯部落
〈第一天預計集合時間13:00,金崙火車站〉
【費用】
每人2700元。
費用包含運動毛巾、工作服、部落特色餐食共3早3午3晚、住宿、保險費用、遊程與體驗費用、接駁(金崙火車站至歷坵部落)。
【報名資格】
年滿14歲以上之學生或社會青年均可報名
本行程為4天3夜,滿15人遊程成行,如遊程未成行,主辦單位須履行告知義務並全額退費。
【行程規劃】
第一天
「Masalu Rulakes」,工作假期Masengseng的開端,藉由部落的水火迎賓儀式喜迎美好假期,祈福淨身並告知當地祖靈客人來訪,鑑往知來的石砌農耕文化課程,找回被遺忘的傳統砌石工法。
第二天
砌石牆(Wumubu)的教戰守則與實際體驗,瞭解傳統石砌農耕文化,進一步感受最原始的建築工法,找回被遺忘的小時農耕生活記憶。
第三天
小農復耕計畫培育出一串串結實纍纍的小米(Vaqu),部落農民的心血結晶亦是釀造好喝的小米酒(Venawa)的必備條件。工作假期經由認識獵人(Cinunan)文化與金黃小米,體驗傳統的狩獵活動與真實感受小米田,手摸小米穗粒赤腳踏入鬆軟土壤,徜徉最自然的氛圍,學習尊重生命與不破壞自然的生活態度。
第四天
歷坵部落巡禮,在假期尾端與熟悉的朋友部落Vuvu告別。學員與部落間彼此分享心得,親手製作祈納福(Cinavu)的美味祝福,最真摯的情感為此次工作假期畫上最完美的句點。
 
多良查拉密
多良查拉密部落
體驗部落升火技能與彩繪部落(第二梯)
【主題說明】
台灣東部最美的火車站「多良火車站」上方,有個小而美的排灣族部落─查拉密瀧部落(Calavi Long tribe)。在這裡海風吹拂讓小鳥無法停駐,讓查拉密部落成為種植小米條件最好的環境。透過小米文化工作假期,將帶你走訪部落的「升火」生活,探訪瀧部落最原始的生活態度,體驗多良生生不息的熱情。
【日期】
105年08月11日(週四)至08月14日(週日)
【地點】
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查拉密部落
〈第一天預計集合時間13:00,金崙火車站〉
【費用】
每人2700元。
費用包含運動毛巾、工作服、部落特色餐食共3早3午3晚、住宿、保險費用、遊程與體驗費用、接駁(金崙火車站至多良部落)。
【報名資格】
年滿14歲以上之學生或社會青年均可報名
本行程為4天3夜,滿15人遊程成行,如遊程未成行,主辦單位須履行告知義務並全額退費。
【行程規劃】
第一天
工作假期Masengseng的開端,查拉密瀧部落喜迎你的到來。鑑往知來排灣族生活的傳統文化,認識部落傳統禮儀,碰到部落長輩要叫VUVU,瞭解在部落生活有那些禁忌應該避免逾矩。手作竹餐具,在這裡我們學著環保生活,回歸簡潔生活,自己手作接下來四天生活的碗筷。這幾天的工作假期,期望大家能愛上這個美麗熱情的多良部落─查拉密。
第二天
在多良最美的清晨五點鐘,喚醒每位沉睡的鳥兒,早起上山撿柴採野蔬去!讓族人傳授獵人們進上山砍柴的基本功夫,學習尊重生命與不破壞自然的生活態度。大太陽昇起,躲進有遮蔽的部落聚會所,一起與部落職人動手彩繪舞台,讓多良的藍與白增添更多鮮艷色彩,共同在部落留下美麗族跡。
第三天
幫忙VUVU添滿柴火,疊好疊滿讓VUVU生活好升火。親手烹調野蔬與野味,學習升火與烤野味的真功夫。這幾天期待你能認真感受部落生活的方式,從撿柴到升火,徹底融入VUVU的生活。在這個夜晚,族人將與您共享盛宴,迎接歡愉的假期尾端。
第四天
多良部落巡禮,在假期結束前與熟悉的朋友部落VUVU告別。學員與部落間彼此分享心得,享用阿拜的美味祝福,最真摯的情感為此次工作假期畫上最完美的句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6,7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