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06.17
移居都市邊陲——撒烏瓦知部落的抗爭與重建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桃園市青年事務局
活動地點:桃園市 桃園區  ThERE CAFE & LIVE HOUsE

【我市論壇】6/17 19:00
「移居都市邊陲——撒烏瓦知部落的抗爭與重建」

位於大漢溪旁的撒烏瓦知(Sa’owac)部落,是由為了尋找工作機會而離開花蓮、台東原鄉,移居都市的阿美族人所建立起的部落。

族人們在都市邊陲的河川地依水而生,除了工作之外也半工半農、維繫自身的傳統文化和族人間的人際網絡,開闢並安家至今已經三、四十年。但在大漢溪整治的過程中,部落卻屢遭縣政府以位於行水區、違反水利法、違法的村落有礙自行車道工程美觀等理由強制拆除。

自2008年年底縣政府無預警的張貼公告下令部落自行拆除,否則將依法強制拆除開始,Sa’owac便經歷了一段抗爭的歷程,也成功避免了部落的分散,繼續維持在大漢溪旁的聚落。而走過這段抗爭的歷程,部落延續了半工半農的經濟型態,並建立了一套與大自然共生共存、自然耕種的理念。

在這場談都市原住民的講座中,我們邀請到Sa’owac的部落顧問盧建銘,和大家分享部落的抗爭歷程,以部落如何繼續走到現在的經驗。

————————————
活動頁面:【我市論壇】「移居都市邊陲——撒烏瓦知部落的抗爭與重建」

講者:盧建銘(撒烏瓦知部落顧問)

講座時間:6/17(五)19:00-21:00

講座地點:ThERE CAFE & LIVE HOUsE桃園市桃園區復興路454號B1

主辦單位:桃園市青年事務局

工作團隊:桃步走 Back to Tao青年行動團隊

協辦單位:ThERE CAFE & LIVE HOUsE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0,0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