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5.11.25 ~ 2016.06.26
Yinasavan末梢的枝葉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當代藝術、繪畫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活動地點:屏東縣 屏東市  屏東文化處四樓臺灣排灣族雕刻館

末梢的枝葉是離太陽最為接近的位置,
清晨的日出,最先接觸新鮮陽光的部位,
亦是揮別日落最後餘溫的地方。
末梢的枝葉是古老雄鷹最為首選築居處,
亦是幼鷹學會飛翔的起點......
鳳蝶乘著微微的風
越過
吸著空氣中
晨星遺留的露珠
曾經 末梢枝葉上的民族

____ 撒古流.巴瓦瓦隆


「末梢的枝葉」是排灣族藝術家撒古流對於自身族群的觀察,也是面對其族群處於主流社會的邊緣地位,持續接受自然滋養的期許。大師形容自身的族群為末梢枝葉上的民族,在此展覽中 ,他以<回到祖居地>這件作品作為文宣的主軸,這件作品說明了他對於土地的歸屬情感以及回歸傳統部落的美好信念…。本展覽透過撒古流的繪畫、雕塑、裝置等多元形式的作品,帶領民眾看見其如何拾尋祖靈的哲思路徑,並與台灣排灣族雕刻館的場域對話,展現屏東文化足跡的深厚。
yinasavan 末梢的枝葉~撒古流創作個展
展期:104年11月25日至105年6月26日
展出地點:文化處四樓臺灣排灣族雕刻館


撒古流 .巴瓦瓦隆 |

繼承排灣族「藝匠」(pulima)血脈的撒古流,是臺灣當代原住民藝術中居指標性地位的藝術家。
出生於屏東縣三地門達瓦蘭部落,撒古流自幼跟在爺爺身邊創作,為部落服務,製作器物、雕刻及鑄鐵。七○年代,他開始找尋自身群族的歷史與記憶,長期投入原住民文化傳承工作,推動【部落有教室】運動。排灣文化的哲學觀不但是他生活及藝術上的參照,更從題材廣泛的創作中發展出具主體性的原住民美學及語彙。
撒古流 自覺於對排灣文化經驗的感知以及時代變遷下的文化衝突,長期以藝術家的身份參與社會運動與部落事務。其多年來的珍貴手繪、雕塑、裝置藝術以及隨手筆記的民族記事……,在當代社會更顯族群文化背後灼灼發光的省思與探索。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9,6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