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04.29 ~ 2016.08.06
走.Wama的山水之路-壽豐鄉阿美族狩獵文化展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花蓮縣壽豐鄉公所
聯絡方式: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03-8652847/壽豐鄉公所03-8652131
活動地點:花蓮縣 壽豐鄉  花蓮縣壽豐鄉原住民文物館

山水是我們的資產
狩獵是我們的文化
每一次的豐收
都是來自祖靈的祝福
每一步的腳印
都是來自Wama(父親)的記憶

 

狩獵在各族群是生活文化之一,部落的族人靠著自己的雙手在大自然中,填飽自己與家人的肚子生活,仰賴大地所賜與的資源,延續族人一代又一代的生命。

相較於目前狩獵現況,狩獵器具的製作技術以及因為交通便利而改變獵場區域,正考驗著所有族人們保護這塊脆弱根本文化。因此,希望藉由聯合策展,將本鄉特有的阿美族狩獵文化貼切地呈現,並從中解釋及運用現代原住民遇到狩獵爭議議題,期盼能將原住民的狩獵文化之精神傳承延續發展。

Wama在阿美族語是父親之意,在訪問耆老同時,發現他們有個共通點,狩獵技巧及經驗由爸爸或是阿公教導,因為耳濡目染關而產生興趣。志學林正勇頭目說:「我看爸爸這樣做(陷阱),所以我也跟著學(陷阱),可是當時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長大後自己上山才知道爸爸是真的厲害,有智慧」。

本次策展結合部落事務組長及各部落耆老,計畫將壽豐鄉狩獵文化聯合帶進文物館展出,以具體行動教育在地青年甚至擴及所有參與活動的居民朋友,相信透過策展的力量,展現本鄉結合生態、生活、文化,了解阿美族狩獵文化真實之事,並於展中邀請志學頭目以「分享」方式及與民眾「共同參與」的方式進行。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光榮村光榮一街26號
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8點至12點,下午13點30分至17點30分(週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費用:免費參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1,9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