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06.13
看見。都市原住民系列:Maomah(田與野的經營)-撒烏瓦知部落參訪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身心發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活動地點:桃園市 大溪區  撒烏瓦知部落

近年來,在都市中定居的原住民族人口持續增加,已出現了成長經驗以都市為主的一代人。這些原住民族人在文化與認同的維繫與發展上,都面臨了與原鄉不同的環境與條件。原民中心今年預計以演講、撒烏瓦知部落參訪,以及論壇(下學期)等方式,讓台大師生與大社會看見這一現象,並透過深化相關現象的討論,讓台灣多元文化社會的理想得以落實。
撒烏瓦知(Sa’owac)位於桃園大溪大漢溪北側的新生河階地上,是由花東原鄉移居都市的阿美族人所建立起的部落。老人家們在早期憑著自己的勤勞和對都市生活的想像來到西部做工,後來在勞動力市場的改變下,以半工半農的方式找到依附在都市邊緣河川地的生存方式,落腳大漢溪旁。然而,原本的聚落陸續遭桃園縣政府以部落位於行水區、違反水利法,以及違法的村落有礙自行車道工程美觀等理由強制拆除。在歷經數次拆遷、抗爭後,族人們於2009年正式推舉部落領袖,並將部落名稱正式定為撒烏瓦知(Sa’owac,意為「河濱」),宣示他們是一個有主體性、有阿美族精神的部落。事實上,從族人們運用原鄉經驗適應大漢溪河濱,採集、漁獵並經營河濱菜園,並利用都市建築廢材搭建住屋等行為,看得見阿美族精神在這群都市原住民身上的實踐,也能感受到當代「河岸阿美」文化的生命力。
台大原民中心這場的【看見。都市原住民】系列活動,主題訂為「Maomah(田與野的經營):Sa’owac Niyaro’ 田園生計與文化學習之旅」。在阿美語中,「maomah一詞有採集、經營、耕作等涵義,說明阿美族的採集不僅僅是從大自然中奪取。所謂的『經營』, 是指在不破壞自然生長環境的情況下,適度地整理採集區域。而『採集』,亦須依循生長週期,適量摘取,以維持生物的生生不息。因此,在阿美族經營的採集『田』中,並無傳統漢人明顯的開墾痕跡。而『田』所指的範圍也包羅萬象,可以是森林、廢田、山地、河、海;採集內容則涵蓋了動植物與漁產等。」(引自陳文姿 2013)我們將邀請撒烏瓦知部落的核心人物-張進財頭目,以及長期在部落耕耘的撒烏瓦知部落顧問-盧建銘老師,為我們介紹撒烏瓦知的變遷與發展,並從「maomah」的實踐中進一步了解人與環境互動的可能性。
參考資料:
陳文姿(2013)「在阿美族秘密菜園 與自然共存的採集文化
盧建銘(2009)「以大漢溪河岸阿美群的文化發展,為撒烏瓦知部落請命
獨立特派員124集(2011)【河岸阿美】(7:08)
TEDxTaida:盧建銘(2013)【撒屋瓦知的經濟模型】(20:26)
 
 
※ 活動時間:2015年6月13日(六)10:00-15:00
※ 活動地點:桃園市大溪區撒烏瓦知部落
※ 活動內容:上午-介紹撒烏瓦知背景;中午-部落午餐;下午-野外採集
※ 講師:
張進財 Sinci Mayaw(撒烏瓦知部落頭目、中原大學原住民專班副教授)
盧建銘 Sera(撒烏瓦知部落顧問)
撒烏瓦知部落全體
※ 報名網址:https://goo.gl/8q1G5U(報名已截止)
※ 報名人數:14人為限,另開放5名備取。
※ 報名費用:NT$ 600元(含講師、午餐、採集、保險、接駁費用)。
※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5月29日(五)17:00
※ 報名須知:
1. 若報名人數超過14人將進行抽籤,抽出14名正取及5名備取。正取者會收到一個匯款帳戶,請務必於6月1日(一)17:00前完成匯款並以email或手機簡訊通知主辦單位(內容請載明匯款帳號後5碼,並附上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以辦理保險),未進行匯款或沒有通知主辦單位上述資訊者視同放棄報名,將依備取順位遞補。
2. 報名成功者取消報名之退費方式:(1) 於活動開始前7日取消,全額退費(需負擔跨行手續費);(2) 於活動開始前3日取消,退活動費用的50%;(3) 於活動開始前1日至活動當日取消,退活動費用的30%。
3. 當日會到山裡採集野菜,為避免蚊蟲叮咬,建議著長袖長褲並準備防蚊用具,也建議攜帶雨鞋(防滑)和帽子(防曬)。
4. 參加者建議搭乘 8:40 由市府轉運站發車的中壢客運,班次為【9001 中壢區-北二高-市府轉運站】,可由市府轉運站、公舘、中和、永和等站上車(詳細乘車地點請見http://goo.gl/cfjXHc;乘車時間請自行估算),至大溪南興里站下車,車程約一小時。主辦單位將於客運下車處(大溪交流道出口的全家便利商店一帶)安排接駁。欲自行前往者請務必先行告知,以利主辦單位安排。
 
聯絡人:黃先生
02-33664995 / 0919533268 / cis.ntu@gmail.com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18,84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