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05.16 ~ 2016.05.27
交織 Snuwil --臺大原聲帶社第二十一屆年祭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歲時祭儀、身心發展、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原聲帶社
活動地點:台北市 大安區  國立臺灣大學

年祭,是臺大原聲帶社每年幾乎都會籌備的大型活動之一,乃是由社員透過大會決議是否舉辦。透過年祭的一系列活動,社員將學習並且認識各個部落的文化,更多的是,從年祭之中找尋自己身為原住民的認同。

在年祭的過程中延續社團脈絡中「成年禮」與「晉階禮」兩個部分。對於原聲帶而言,成年禮是給未來幹部的一個考驗,能有承接未來幹部職位的勇氣與智慧;而晉禮則是給現任幹部的測驗,使其在正式晉階為社團學長姐的角色前,能夠更清楚自己將如何去引導及傳承社團的精神。

年祭也包含各種系列活動,例如靜態展:透過學習部落的傳統、文化,社員將其內化於心中,以展覽的方式在臺大呈現,使觀展的人可以認識這個部落;音樂會:納入當代的各種原住民議題,以音樂的方式呈現,透過議題的介紹,或是歌手的故事分享,帶入例如尋根以及認同等議題;趣味競賽:乃是社團成員以運動會的方式,聯繫社團的感情,趁著年祭的系列活動,增進彼此之間的默契;年祭當天:將部落的歌舞及文化展演、或是以戲劇的方式呈現,更或者將部落的祭典以展演的形式,融合原聲帶社的脈絡呈現出多樣化的風貌。


「交織・Snuwil」年祭
5/21(六)18:30 @臺灣大學舊體育場游泳池前草皮

本次年祭以「交織・Snuwil」為主題。織布在賽德克族的文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透過織布去實踐waya,在之中具有重要的社會功能。而「交織・Snuwil」,除了象徵Snuwil部落重要的織布文化,也意謂著本社在學習文化的過程中與Snuwil部落的接觸與交織,更代表著原聲帶社的社員是來自台灣各地的原住民青年,在原聲帶的契機互相熟識、合作,交織成一塊美麗的布匹。而透過年祭,社員們將把這塊美麗的布匹展現在臺大的校園中,以春陽部落的傳統音樂以及舞蹈,以戲劇的形式,試圖將原住民族的聲音帶到社會的各個角落中。


「織・櫻」靜態展
5/16(一)-5/27(五) @臺灣大學學生第一活動中心二樓

春陽部落在日據時代被稱為櫻社,因為此地開滿美麗而獨有的霧社山櫻,而Snuwil在賽德克語中是「櫻花」的意思,於是族人也稱這裡Snuwil。「織‧櫻」的另一層意義,在於展現出原聲帶社與春陽部落的交會,訪調過程中社員接觸部落並且反思自身與各自部落的關係,藉由認識自己、認識部落,期望原聲帶與部落相互輝映,一針一線織出屬於彼此的色彩。

本靜態展主要以展覽形式呈現,並分為三部分:

春陽部落:
透過文字與圖片,展出春陽部落遷徙的歷史,以及傳統織布、狩獵文化中的waya,並透過人物專訪讓觀展者更深切了解waya在賽德克族人生活中的影響。

影像:播放年祭前導影片、人物專訪影片(靜態展時會透過投影機播放)
故事書寫:社員分享一張與自我尋根歷程相關的照片,並就照片書寫故事。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原聲帶社
指導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臺北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協辦單位: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臺大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44,2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