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03.19 ~ 2016.06.30
刀光見影~原住民族傳統及創作刀具展
族群: 阿美族 、排灣族 、太魯閣族 、賽德克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活動地點:台中市 全部  台中市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

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為讓更多人體驗原民文化,即日起至6月30日舉辦「刀光見影~原住民傳統及創作刀具展」,即日起至6月4日還有藝術團隊駐點創作活動,地點均於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邀請踴躍前往欣賞。
市府原民會今日在於大雅區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舉行開幕活動,駐點藝術團隊以海岸阿美族迎賓舞熱鬧開場,莊嚴的太魯閣族儀式則會大家祈福,同時安排銅門刀匠師及駐點創作藝術家導覽解說,現場還有小佩刀DIY體驗活動,讓民眾更加認識原住民族手工藝。
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表示,花蓮縣秀林鄉銅門部落盛產「銅門刀」,是當地最著名的傳統工藝與產業,品質與鋒利度稱冠全台,當地也是目前台灣唯一懂得鍛造刀具的原住民部落。
這次刀具展覽與當地銅蘭鐵匠店合作,展示三代刀、頭目刀、子母刀、魚肚刀、彎刀、百步蛇刀、牛角刀、雞啼刀、竹刀、賽德克˙巴萊紀念刀等約30件刀具,同時特別展示該店的2把百年老刀,該組刀具不僅為純手工打造的傳統獵刀,並保留歷史的完整風貌,據說刀鞘尾端的毛髮是出草時的戰利品,此組刀仍具有禁忌與靈性,僅能遠觀不可隨意觸摸。
至於藝術家駐點創作活動,馬耀主委表示,市府遴選3個台中市原住民藝術團隊駐館創作,展出月桃葉編織、排灣族十字繡及海岸阿美族服飾配件等,還會舉辦互動分享活動,由駐點藝術團隊為會館注入豐沛的藝術能量,不僅讓原民中心成為多元民族的藝術展演空間,更提供藝術創作人才發展專業的機會。
活動期間歡迎預約團體導覽服務及DIY體驗活動,更多相關資訊請洽原住民綜合服務中心04-25602710,或上Facebook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cck/ 查詢。(3/26*13)*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聯絡人: 台中市政府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 陳小姐
聯絡電話: 04-22289111分機50118
檔案下載: 藝術家駐點1.jpg
聯絡人: 陳秀娟
聯絡電話: 22289111分機50118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2,5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