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6.03.01 ~ 2016.05.31
藤編的技藝與記憶
族群: 泰雅族 、賽夏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主辦單位: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民俗文物館
活動地點:新北市 烏來區  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3F特展區

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為持續、傳承及活化傳統編織文化並促進與其他原住民族文物館間館 際合作,今年邀請「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展出 14 件展品,其中藤編盔甲及藤編捕蟲器, 呈現出賽夏族人過往之生活方式,另外亦邀請榮獲多項國家級工藝獎的賽夏族章潘三妹老師,展出精 緻且獨創的籐編作品,在多項展品中,以賽夏祭儀的臀鈴所呈現的籐編技藝甚為精美,也將一併在本 次特展呈現。

除了賽夏族藤編展品外,更邀請出身於烏來區信賢部落的林福全老師,亦為國寶級泰雅藤編工藝 家,其自小習得藤編的技藝,但因為投入農務無暇製作,直到 70 歲 才開始製作藤編,隨著時代的變動,林福全遵循泰雅族 gaga(社會規範)的生活方式,憑藉著從 小觀看長輩製作藤編的記憶,製作生活中所需要的器具,時而添加現代的媒材,呈現質樸手作的美感。

本次聯展除了館際之間相互觀摩、文化交流,希望透過豐富多元的作品,讓更多民眾感受到藤編 織藝品散發出的美感。所有的器具、作品皆呈現出泰雅族及賽夏族文化獨特的記憶與美感,在製作過 程中蘊涵歲月累積下來的技術及智慧,這些被使用、被流傳的器皿承載著人類生命的痕跡,將藉由本 次展出來討論物件予人之間的連結。「藤編的技藝與記憶」展期自 3 月 1 日起到 5 月 31 日為止。歡迎 蒞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一窺賽夏族與泰雅族藤編藝品之美。

【展覽資訊】
展出時間:105 年 3 月 1 日~105 年 5 月 31 日
展出地點: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 3F 特展區 (新北市烏來區烏來街 12 號)
開放時間:每週一至週五 09:30-17:00,每週六及週日 09:30-18:00。
休館時間: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一、選舉日及館內另行公告必要日。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52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