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5.11.07 ~ 2015.11.26
日月潭氣勢浩瀚 沈啟源第100次專題攝影個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攝影  
主辦單位:爵士影像事業有限公司
聯絡方式:姜小姐 0987395843
活動地點:台北市 松山區  爵士藝廊

《日月潭氣勢浩瀚》沈啟源第100次專題攝影個展

因得天獨厚的山明水秀醉人之美,
激盪起文人墨客心中
如詩如畫情境的天地物、
身心靈交融合一之真善美圓滿境界。

*作品義賣所得將捐贈<社團法人台北市孤兒福利協會>

/
展出時間:
2015年11月07日至11月26日
每日10:00 ~ 18:00

展出地點:
爵士藝廊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二段431號2樓)

免費講座:
【數位時代的風景攝影創作省思】
2015年11月14日(星期六)14:30-17:00
主講者 / 台灣藝術大學通識中心 李俊賢教授


展出序言:
舊稱「水沙連」的日月潭,位於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的埔里盆地處,東西寬約4公里,南北長約3公里,湖面積1,160公頃,最大水深為27公尺,是邵族的祖居地。其新名稱的由來典故,是以潭中的拉魯島(邵語:Lalu)昔名「光華島」為分界點,西側地形狹長如「月鉤」,東側地形較寬大,形如「日輪」,因而得名,並以「雙潭秋月」全台名聞遐邇。根據地質學者的考證,此潭的形成,乃因台灣地層自第三紀年代的八千萬至二百萬年前,因經年累月的地殼隆起、擠壓褶曲、斷層陷落和河流侵蝕作用的影響,和地理、氣侯等相關因素的配合下逐漸形成埔里地群中唯一積水未乾涸的盆地,成為目前台灣最大的淡水湖和最美麗的天然高山湖泊,宛如一顆璀璨明珠閃耀於台灣的中心地帶。因四周中央山脈群峰高山環繞、蓊鬱翠林、湖水清澈、漁產豐盛、氣侯溫和等優越的條件,而有「蜜月潭」、「情人湖」的美譽。

從日據期間的1927年以來,即享有台灣八景之一的讚頌,造成全年遊客不斷、中外遠近馳名當今已發展成多元性的休閒遊憩區,也成為台灣最具國際魅力的旅遊勝地。據說,很久以前邵族原住民為追逐一隻稀有的白鹿,在歷經翻山越嶺、跋山涉水的獵捕過程,竟意外地發現此富饒物產、幽靜碧綠的世外桃源園地。在經過長老們的討論決議後,將全族遷居於此地區,使用浮田的農耕和船屋、四手魚網的漁獵、採集等方式,在此湖潭周邊建立起此族群的生活樂園,並發展出獨特的祭儀文化特色。

此水庫因靜臥於群山之間,在環湖綠茵、波平如鏡的景觀中,其一年四季雲霧晨昏彩霞隨時幻化成不同的璀璨景色,風景無限绮麗、美不勝收。除了具有豐沛的活水資源外,也是大自然多采多姿、欣欣向榮的生態天堂,孕育出多元且繁茂的動植物花卉景物,處處顯現生機盎然,呈現靜中有動、動中有靜的自然環境景象。在水氣、彩雲、色調、樹木、舟船、樓房的搭配組合下,從春天到冬天展現一年四季湖光山色、青山綠水燦爛亮麗的萬千風采,形成如夢似幻的中國傳統山水國畫的山川靈秀景緻,颇富有東方禪境意涵。例如:初春梅雨季來臨,整日細雨濛濛不斷,但櫻花卻綻放盛開。冬日清晨破曉時刻,迷濛氣如同一層薄紗輕罩潭面,表現煙波浩渺、白霧蒼茫、朦朧婀娜的靜謐蕩漾之美。秋天落日時分,夕陽晚霞將水色渲染成一片片波光粼粼、金碧輝煌的浪漫情懷。當夜幕低垂時,船艇隨水波搖曳浮動,如同沉醉的晃影。夏季旭日從山巒躍昇,讓蜿蜒山稜輪廓倒映於湖面上。晴天豔陽高照、晴空萬里時,在山林綠意、碧湖澄明、雲朵飄揚的交互共鳴下,化為一幅幅絕佳天然美景。此時,如能敞開心胸、暫拋俗事煩惱,沿著湖畔尋幽訪勝的騎著單車或悠閒漫步穿梭於14條潭邊蜿蜒步道林徑角落裡,隨意盡興地欣賞明潭細緻風光。在鳥語花香、景色優美、涼爽宜人的路途上,點綴著一首首賦詩吟詠典雅的空靈神韻意境,不禁令人引發賞心悅目、心曠神怡、流連忘返,不知賦歸的心靈悸動。

/
交通資訊

│捷運│
搭乘文湖線在南京東路站下車,步行約 8分鐘。搭乘板南線在忠孝復興站下車,步行約10分鐘。

│公車│
41、52、202、203、205、257、265、276至台安醫院站。262、275、285、292、33、521、630、902、905、906、909至市立體育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52,3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