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5.05.24
捍衛自主權、集體權、文化權──從奇美文物館事件談部落自主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獨立青年陣線
活動地點:台北市 中正區  台灣教授協會(台北市臨沂街25巷15號1樓,忠孝新生捷運站2號出口後直行,臨沂街25巷右轉)

【左岸沙龍講座資訊】
講題:捍衛自主權、集體權、文化權──從奇美文物館事件談部落自主
主辦單位: 台灣教授協會、獨立青年陣線
時間:5月 24日 (日)下午14:00 – 16:00
地點:台灣教授協會(台北市臨沂街25巷15號1樓,忠孝新生捷運站2號出口後直行,臨沂街25巷右轉)
主講:吳明季老師(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奇美文物館館長、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研究所博士生。曾經擔任導演、記者、勞工與婦女團體工作者。)

「今日部落族人選擇將文物館內屬於部落共有之文物、照片等展品撤出文物館,行動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部落捍衛文化自主權、集體權乃至於自治權的決心 ,同時也揭示了未來部落經營地方文物館/博物館的不同可能性。」(新聞來源:http://ppt.cc/CFIc4)

如果你是關心原住民事務的朋友,想必有注意到前幾天 奇美部落生了一件大事,是的,奇美部落族人已於5/9 將原展於奇美文物館的照片及文物撤出,「讓蚊子館變回蚊子館」。但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呢?

這起事件是這樣的,十年來,奇美部落努力凝聚族人共識、推動部落營造,成效獲得各界高度的肯定。其中,奇美文物館也被認為是結合部落力量推動生態博物館的成功案例。原本的文物館只是個公部門不花費心力也不重視的蚊子館,但在改由奇美部落進入、打造後,成為一座獨一無二的文物館。然而,新任鄉長,卻無預警撤換由部落共同推選出的館員謝玉忠,並且要求奇美部落撤出現置於館中的珍貴文物,完全無視部落族人十年來以集體、自主的力量,打造奇美文物館成為「活的博物館」的努力。同時在言語中,甚至任意抹滅、侮辱、毀謗。奇美部落族人這才驚覺,「原來我們是沒有自主權和集體權的,我們集體的文化權完全不受保障。」於是奇美部落族人憤怒了,兩次的部落會議都決議,要將奇美文物館收回來,由奇美部落族人自主共管經營。而在公部門遲遲不願給予回應,甚至以「依法行政」作為擋箭牌的狀況下,奇美部落決定撤出館內的文物,利用這種方式告訴大家,文化和部落不是你官員以為想怎樣就怎樣的。

這場戰爭還在持續,這不僅僅只是駐館員由誰當、奇美文物館裡面有哪些文物的問題,這是一場部落族人爭取集體權、自主權與文化權的戰役。奇怪的是,這些權利不是部落本來就該有的嗎?為什麼還必須拼命地去「爭取」之後才能擁有呢? 這些問題,我們邀請了奇美部落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兼奇美文物館館長吳明季老師來和我們討論、也分享奇美部落十年來的部落營造路程。從奇美文物館事件,我們來談部落自主吧!

註:圖中講題雖為「捍衛自主權、集體權、文化權──從奇美文物館事件談部落自主共管」,但因奇美部落已經撤出文物,將會另尋展出可能、空間,因此題目改為「捍衛自主權、集體權、文化權──從奇美文物館事件談部落自主」。

【延伸閱讀】
PNN報導:不再忍辱 族人淨空奇美文物館(http://ppt.cc/lOsa2)
MATA TAIWAN:《奇美部落專欄》法律人訂的,何不修法配合民間前瞻力量?奇美文物館事件正凸顯現行制度的荒謬!(http://ppt.cc/pO1Iy)
奇美部落撤出奇美文物館文物聲明:http://ppt.cc/kCXec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1,8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