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5.03.04 ~ 2015.06.13
【台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103-2學期活動】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傳統生態智慧、其他  
主辦單位:台灣大學原住民族研究中心
活動地點:台北市 大安區  The Lightened咖啡廳(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台北市 大安區  台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人類學系302教室桃園市 大溪區  撒屋瓦知部落

原民中心2014年辦理「台灣原住民族當代議題」及「傳統知識與文化資產(二)」系列座談,獲得許多關注與迴響。今年原民中心將在這樣的基礎與信念上持續努力,期待原住民族議題為更多人所重視。

今年原民中心的年度公共議題主軸是「都市原住民」。社會科學界自1980年代出現了一波「都市山胞」的討論,但近年來因都市中定居的原住民族人口持續增加,已經出現了成長經驗以都市為主的一代人,這些原住民族人在文化與認同的維繫與發展上,都面臨了與原鄉不同的環境與條件。原民中心預計以演講、部落參訪與論壇的方式,讓台大師生與大社會看見這一現象,並讓這些經驗得以概念化,讓台灣多元文化社會的理想得以落實。

同時,為了鼓勵原住民族人發展國際視野、增加國際歷練,以追求個人目標或是拓展世界原住民族相關的國際議題,台大原民中心今年也規劃了一系列的「破浪。追夢」系列座談,希望推動原住民族青年們與同屬南島語族的太平洋國家交流,同時也以「原住民」為軸線,編織起屬於原住民族的國際串連。

相關訊息及報名資訊將陸續公告於原民中心網站:http://www.cis.ntu.edu.tw/

聯絡人:黃維晨
電話:02-33669315
Email:cis.ntu@gmail.com

◈◈◈◈◈◈◈◈◈◈◈◈◈◈◈

【破浪。追夢系列】

時間:3月4日(三)18:30-20:30。
地點:The Lightened咖啡廳(台北市溫州街74巷5弄3號)
講題:「原住民觀點的國際關係」
講者:洪簡廷卉(全球原住民青年工作小組主席)、Yedda Palemeq(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中心研究員)
活動網址:http://www.cis.ntu.edu.tw/news/20150304international.html

時間:3月25日(三)18:30-20:30
地點:The Lightened咖啡廳
講題:我的南島移動啟示錄:斐濟、薩摩亞 vs 南非
講者:Marang Saway 張鴻邦(政治大學新聞學系博士候選人)、Fasa’ Namoh 法撒克・那墨禾(清華大學人類學碩士,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研究生)
活動網址:http://www.cis.ntu.edu.tw/news/20150325international.html

時間:4月16日(四)18:30-20:30
地點:The Lightened咖啡廳
講題:島與海人:浮夢南太平洋
講者:夏曼.藍波安(達悟族海洋文學作家,2014推出新作《大海浮夢》長篇小說)

◈◈◈◈◈◈◈◈◈◈◈◈◈◈◈

【看見。都市原住民系列】

時間:4月13日(一)14:20-16:20
地點:台灣大學水源校區行政大樓 人類學系302教室
講題:「越界:當代原住民生命故事的量化敘事」
講者:劉千嘉(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時間:6月13日(六)10:00-16:00
地點:桃園市大溪區撒屋瓦知部落
主題:「Maomah:Sa’owac Niyaro’ 經濟與文化學習之旅」(※部落參訪活動)
講師:盧建銘(中原大學設計學博士,Sa’owac Niyaro’ 撒屋瓦知部落顧問)、Sa’owac Niyaro’ 耆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93,72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