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活動
起   - 迄  族群 主題   
 
2013.02.20 ~ 2013.03.24
藝出東方Essences of Taitung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當代藝術  
主辦單位:臺東縣政府、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活動地點:台南市 全部  新營文化中心(臺南市新營區中正路23號)

擁有好山好水、豐沛族群文化的臺東,是創作者永恆的靈感沃土,各式各樣精采的藝術品也不斷在這塊土地上生長、茁壯。本次臺東縣政府與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作,積極突破地域界線與交通阻隔,於2013年2月20日至3月24日期間,在新營文化中心(臺南市新營區中正路23號)展出「藝出東方Essences of Taitung」展覽,邀請大家一同分享來自東部的藝文感動!
 
本展共包含以下內容:
一、邁入第11年的「2012臺東美展」,為深耕在地美學的定期式藝術競賽,長期培育許多關注臺東藝術議題的創作者。 
二、第二屆舉辦的「2012南島國際美術獎」,定位為全球藝術競賽,打破媒材、參賽者族群及國藉限制,鼓勵透過創作,呈現南島語族的歷史變遷與當下處境,進而促進多元對話。此屆並獲得31個國家、417位參賽者的積極響應。
三、「原織原色—臺東原住民服飾特展」,展示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典藏的原住民服飾,其精緻深刻的巧思與文化內涵,仍是讓今人驚豔的藝術珍品。
四、「2012南島文化藝術節」現場造舟活動的成品之一-索羅門戰舟(TOMOKO)。黑、綠、白相間、長度近4公尺的戰舟,氣勢非凡,早期作為戰爭攻擊之用,至今已成為民族驕傲的象徵。
五、「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珍藏的蘭嶼拼板舟,其拼板成舟的工法、精美雕飾與紅、白、黑彩繪,顯示雅美(達悟)族人生活智慧與美學觀,更是臺東海洋文化的重要表徵。
 
本次精選展出的藝術品及文物數量眾多(「臺東美展」作品21件、「南島國際美術獎」作品48件、原住民服飾81件,船隻2艘,總計152件展品),且緊密扣合臺東及南島文化,就如同本展的英文名稱-Essences of Taitung-件件皆是足以代表臺東精神的瑰寶。
 
本展開幕典禮將於2月23日(週六)上午10點於新營文化中心舉行,並於展期結束後,接續於4月19日至5月7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南島國際美術獎」展覽,呈現南島國際美術獎得獎作品、索羅門戰舟及蘭嶼拼板舟,以嘉惠北部觀眾。在此誠摯邀請各界愛好藝術的朋友,共同參與來自後山的美學饗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9,430 次